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高考在眼前过好心理关

2018-06-05 19:48: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前夕,市实验中学高三学子拍摄毕业照。吴健蕾摄

每当回忆高考,王晓蕾都感觉自己是经历一场巨大战役的幸存者。

两年过去了,对于这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大二学生来讲,当初的惶恐无措、惴惴不安早已烟消云散,高考变成了她一段不可再现的回忆。

后天,将有17125 个孩子像两年前的王晓蕾一样,走进高考考场,亲手刻画人生中的小小里程碑。

“没有什么可紧张的,因为一切已经尘埃落定,明天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自己。”王晓蕾说。

高考临近易焦躁

随着高考脚步声逼近,高三学生赵琪(化名)出现了害怕、忧虑、焦躁不安,甚至是头痛、失眠、食欲不振、脾气暴躁的情况。“心里感觉很不踏实,好像还有很多不会的,想学却学不下去,心神不宁,气盛浮躁。此情不除高考难成!”赵琪极其苦恼。

赵琪并不是个例,很多同学像赵琪一样出现了紧张焦虑的情况。与其相反的是,还有一部分学子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他们表现出“读不下去、算了就这样”的态度。

对此,平泉一中语文老师王忠表示,学习成绩与焦虑成“∩”形关系。高考前,一点焦虑都没有或是过于忧虑都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他建议学生要保持适度的焦虑,适度的焦虑能够提高精神,给予动力,让学生能够取得较理想的成绩。

心理学专家称,当焦虑到来时,可以有以下几种应对方法——考生可以告诉自己:太好了,我发挥潜能的机会来了!焦虑就会变成积极、亢奋的情绪体验,成为进步的动力;对焦虑忽略不计,即搁置不理。可对焦虑不关注、不接纳、不强化,冷落焦虑并做该做和能做的事,哪怕效率再低,也不要停下手中的事去理睬焦虑,带着焦虑的症状坚持做事,做到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渐渐地,被冷落的焦虑就会悄然隐退;通过主动调节来缓解焦虑。做喜欢做的事来缓解焦虑情绪,比如运动、听音乐、唱歌、手工、看电影等都可以有效缓解焦虑。做能做的事,以保持掌控感和增强信心,比如整理备考资料、收拾书桌等琐事。通过活动身体做一些放松操来松弛身心、调节情绪,比如考前三分钟镇静操,即一分钟深呼吸、一分钟积极心理暗示、一分钟鸣天鼓,通过调息、调身、调心三种途径来缓解焦虑情绪。

王忠告诉记者,高考成功的20 大因素中,前四位是考场状态、考前状态、学习方法和学习基础。不少考生考前表现出的紧张、烦躁、爱发脾气、学习没效率等,从思维上来看,是因为想太多。高考临近,学生应抛弃一切杂念,专注于高考这件事情的本身,不要考虑与高考无关或者相关的其他事情。别想太多,这是最主要也是最简单的。

心态就是分数

王晓蕾的高考前一天是从自然醒开始的。她告诉记者,在这几天,她的爸妈好像化身米其林三星大厨,每一顿饭做得都色香味俱全。“吃过早饭,靠在沙发上,我没有什么心思再去看那些‘折磨’了我很久的书,再过几天,或者说再过几个小时,它们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不过我还是翻开了一册数学卷子,抱着侥幸的心理看一看那些一直没搞懂的压轴题答案,企图可以遇到一道相似的题目。”她回忆说。

作为“过来人”,王晓蕾提醒考生,要认真检查考试时所使用的准考证、文具等,并把它们全部放在文具盒内,以保证第二天不出现慌乱现象,禁止携带的东西一定不要放到笔袋里,如果忘记拿出来,在考试途中被监考老师检查到就可能发生误会,影响心情;熟悉考场,应该仔细考察通往考场所在地的交通线路,选择路程最短、干扰最少、平时最熟悉的路线,还应该考虑如果发生交通堵塞后的应对措施。除此之外,往年也经常有因为校名相似跑错考场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在看考场的时候就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要选好衣着,各个教室的具体情况不同,有的考场没有空调也不允许开电扇,就需要穿得清凉一些。考生最好选择全棉、透气、宽松的衣服,衣服上不要有大量装饰物,也不要佩戴饰品,以防止检测到金属物质。家长们不要迷信一些能考高分的言论徒增孩子的压力。同学们经历了很多次的模拟考试,答题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节奏,所以只需要按部就班的完成就好。答题时要专注自己的进度,不要被周围考生所影响。如果真的来不及,适当的做些取舍也是正常的,不必苛求做完。

王忠说,除了物质准备,心理准备也要做好。以平静的心情对待高考,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知识储备,相信自己的实力,暗示自己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了。

考试中,做到心中只有试卷。领到试卷后,填好个人资料,先用几分钟时间浏览一两遍,做到胸中有全局。特别对经常研究考试题的同学,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觉得绝大部分类型题都做过,绝大部分题自己都会做。这样,浏览全卷就起到了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作用。浏览全卷,要做到“八看”:页数是否齐全;印刷是否清晰,有无文字障碍;自己的知识与题目类型的对应情况,对提取大脑中知识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试题的份量,包括书写量、阅读量。考题量多,要突出快;考题量少,要突出稳;难易的分布、比例。题易谨防粗心,题难不要灰心;阅读注意事项,这是解题的指南;分数的分配,发现高分题,设法突破;监考人员有无补充说明,如题目更正等,一定要及时更正、及时记住。

需要注意的是,在浏览试卷时不要被某一容易的题或难题吸引住,要认真审题、先易后难,以免影响整套试卷的答题。在做难题时要避免两种不良倾向:一是思想静不下来,脑子钻不进去,看看这个,又瞧瞧那个,结果哪个都没做出来;二是在某一题上花费时间过多以至于影响了做其他题目。对于难题,要仔细审题,弄清已知条件和所求结果,挖掘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当实在是没有思路时,要懂得放弃,要从全局来考虑,切不可因小失大。

题目解答完后若有时间剩余,一定要反复检查。

考后,要做到考一科忘一科,一考百了,不对答案、不议论、不想考试结果,暗示自己“还行”。应及时调整到下一门应考科目思路上,做到越考越精明,越考越有信心。

王忠特别提醒家长,情绪要稳定、家庭气氛要温馨、对孩子要说“只要尽力就行”、饮食卫生要搞好,还要帮助孩子检查各种用具是否备齐。同时,不要规定孩子考什么大学,不要规定考多少分,不要讨论报考志愿的事,不要对孩子的成绩老问个不停,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送孩子上考场。(记者李海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