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双滦区被确认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2018-06-05 19:46:1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加强党建为统领多方主体参与治理

双滦区被确认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民政部发布《关于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48 个单位确认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通知》,将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等48 个单位确认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这是该区继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后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县区。

近年来,在城市社区建设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双滦区开始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按照“以加强党建为统领、以深化服务为方向、以村民满意为目标”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升城市对农村的带动力,实现了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该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农村基层党建作为全区“督考合一”重要内容,区、乡(镇、街)两级分别制定基层党建百分考核细则,深入开展“党代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三进活动,定期接待、约见党代表,开展参加一次对话活动、提出一条建议、办理一件实事“三个一”活动。通过履职留痕,确保党代表做到代表履职有依、常任办考核有据,从而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成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

该区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行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权、规范村民代表会议的决策权、落实村委会的执行权、保障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权和议事决策程序化、村级事务流程化、监督管理制度化”为主要内容的“四权三化”村治模式。同时,深入开展村居共建工作,按照“城乡互动、文明共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文化互促、和谐共荣”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村居互动、文明共建”活动。推行村级“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整合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组建网格服务团队,为全体村提供服务。

该区还注重农村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治理。

优化农村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基层建设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活动,投入资金1.34 亿元,开展垃圾清理、房屋改造、道路硬化,修建停车场、休闲亭、文化广场,公交村村通等工作,累计实施项目741 个,有效的改善人居环境。

深化农村治安环境,大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构建“三防”并举的治安防控体系,获评“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区”等称号。

打造农村文化环境,发展业余演出团体,成立秧歌队、文化宣传队等组织,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双滦区先后获评“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区”等荣誉。

提升农村服务环境,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部实施标准化建设,平均面积达到300 平米以上。该区坚持“小办公、大服务”理念、“七室一馆”建设标准和“四统一”规范化建设,通过实行网络办公、窗口式服务,实现了30 项公共审批服务事项、65 项公共管理服务事项及时向村民公示。

做强农村经济环境,在承德市率先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并获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区,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农村社区建设的能力。

双滦区正以“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增强村民自治能力、提高社会参与程度”为方向,不断深化“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信息服务不出村、致富培育不出村、基本医疗不出村”的五个不出村服务,努力实现基本生活服务不出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社区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白子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