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品牌兴市

2018-06-06 18:00: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之花绚丽绽放

——承德市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品牌兴市

驰名商标“怡达”产品生产车间

“露露”“山庄”“板城”“怡达”“四海”“缘天然”……翻开承德市驰名商标花名册,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跃然纸上。

近年来,承德市积极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推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截至2018年4 月底,承德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0223 件,其中驰名商标11 件;承德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12 件。

在承德大地上,商标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映亮了城市,成为经济腾飞的引擎。

商标注册全面开花

品牌是城市精神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长久的战略竞争优势。而商标是品牌的表现形式和核心内容,创建品牌、发展品牌、经营品牌、保护品牌都要以商标为主要载体。近年来,承德市商标注册、使用、发展在各行各业全面开花,成为承德市上下的共识。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18年4 月底,承德市有效注册商标10223 件,比2017 年底新增924 件,其中驰名商标11 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 件(隆化枸杞、隆化越夏西红柿),承德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2件。

为着力推进实施商标战略,承德市立足发展实际,印发了《加快培育名牌优质产品发展驰名著名商标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按照承德市经济工作重点并结合各县(市)区优势产业资源,积极谋篇布局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积极推动商标培育发展纳入政府工作重点目标。

承德市在树立“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指引下,明确商标发展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商标战略实施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监管主力、部门主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激发各类主体注册商标的积极性,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重点企业逐个走访,并进行商标注册和使用的专业指导。

5 月份,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宽城独石沟乡,与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宽城独石沟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及蜂农代表就独石沟蜂蜜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相关情况进行交流与探讨。合作社成员表示,蜂蜜虽好,但最大的困难就是销售。工作人员建议,合作社除了在第5 类蜂王浆上注册“老泥筒”普通商标外,还应在第30 类蜂蜜上注册,以满足实际的销售品种需要。同时,还应考虑将“独石沟蜂蜜”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商标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新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主体、条件、程序,以及省政府有关奖励政策等。商标注册现场指导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增强了他们注册商标的信心与主动性。

同时,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商标企业建立“双向联络员”制度,通过重点企业联络员微信群,开展点对点宣传和帮扶;结合承德农业发展特点,突出发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突出涉农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工作;积极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专项行动,突出保护重点,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营造了良好的商标发展环境。

深入开展商标帮扶

看到自己的产品产销两旺、供不应求的情景,承德亚欧果仁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志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作为驰名商标的“亚欧”品牌产品不但销往国内10 多个省份,还畅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说起“亚欧”商标的注册和使用,薛志强坦言“多亏了承德市和平泉市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多年来对我们的帮扶。”

“2018年,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商标兴企’和‘商标专用权保护’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商标帮扶工作。”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承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商标宣传、培训力度,营造商标发展氛围,提升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引导企业积极注册商标、培育驰名商标。2018年,力争承德市注册商标新增1000 件以上,向国家工商总局组织上报全国驰名商标3 件以上。

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发展为重点,推动“商标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地理标志商标是重要的区域公用品牌资源,是地方特色农、林、果、畜产品的金字招牌,大力扶持发展地理标志商标,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农村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 年,承德市力争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 件以上,重点培育10 件以上,挖掘储备20件以上。

积极引导出口型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5 月中旬,承德市组织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邀请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赢授课,讲述了商标国际注册的必要性、条件、程序、费用等知识,分析了不同注册方式的优缺点,并对企业的海外注册提出了建议。

“通过培训,有效激发了出口企业对于商标国际注册的积极性,将会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加快商标品牌海外布局,转变‘只占市场、没有商标’的落后发展方式,提高‘承德制造’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在加大品牌商标建设上,承德市还把精准扶贫和实施“商标富农”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扶持建立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为依托的农业生产基地,积极引导实施“龙头企业+商标(地理标志)+农户”的经营方式,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成为地方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2017 年,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中国工商报联合开展的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中,承德市“宽城板栗”地理标志商标,以位列投票数第五的成绩成功入选,是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地理标志商标。

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使用“宽城板栗”地理标志商标的龙头企业,宽城板栗已远销日本、泰国、美国、德国等26 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内21 个省市设立了销售网点,销售额突破1.5 亿元人民币。秉承“收购全县所有板栗、收购价高于周边地区、企业盈利返利于栗农”三个承诺,承德神栗使板栗产业成为宽城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按照“精准扶贫”规划,专门成立了板栗合作总社,入社农户4 万余户,解决就业岗位2000 余个,带动了宽城20 万栗农年人均增收300 元以上,板栗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38%,有效保障了县内45 个贫困村21567 口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还带动了餐饮、旅游、仓储、物流、运输、信息等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承德怡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怡达”商标于2012 年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在为自身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福了一方果农、搞活了一方经济。不仅带动承德及周边地区3 万余亩种植基地,使当地4 万余户果农实现了脱贫致富,公司还建立起一支有500 多人的经纪人队伍,设立购销中介组织20 多个,把承德市范围及周边地区150 多个乡镇、1000 多个村的果农连接起来,带动基地种植果树4.2 万亩,户均增加收入超千元,使本地及周边地区果农年增加收入5000 余万元。真正实现了一个商标带强一个企业,带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效果。(记者张帆 通讯员李向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