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记省青年拔尖人才、承德北巡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昭杰

2018-06-12 23:04: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梦想在田野上驰骋

——记省青年拔尖人才、承德北巡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昭杰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憨厚的笑容……初见孟昭杰,很难把他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经理、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联系在一起。有些腼腆的他,话不多,但说起种植有机水稻的事,眼神里却充满了坚定和自信,“种有机水稻就是在实现我的农业梦!”为了这个梦想,孟昭杰始终步履坚定地走在创新创业路上。

心中有梦回归乡土

1999 年,孟昭杰通过成人高考考入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习。2002 年,即将毕业的孟昭杰来到了厦门某公司实习。工作中他发现,在厦门这样现代化的开放城市里,竟然很难采购到品质优良且货源稳定的农产品。

“能不能把家乡原生态的土地、土壤、水和丰富的资源利用起来,让城市里的人也能尝到有滋有味的绿色食品?”这个念头就像一粒种子在孟昭杰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他开始循着这个梦想,四处找工作。

2007 年,他先后在家乡两个涉农的食品公司担任运营总监和生产基地技术主管兼副总经理。两年的工作实践,他深感家乡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自己创业,目标确定为有机农业。于是,他辞职回乡做起了职业农民,正式走上了农业发展之路。

创新创业逐梦而行

有梦想就要付诸实践。2009 年,孟昭杰向亲戚朋友们筹钱,在隆化县张三营镇河东村承包土地200 亩,进行有机水稻的种植和新品种试验。为便于组织管理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孟昭杰成立了隆化县上客上福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张三营镇第一家以现代化有机水稻种植为主的专业合作社。

科技引领才能实现农业创新。2010 年,孟昭杰参加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有机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并在农科院教授的帮助下进行了大量的植物种植试验。2012 年,他成功研发出一套有机水稻科学种植技术并获得技术专利。

经过两年的有机水稻种植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孟昭杰的心里有了底气,他开始朝着梦想的方向加速奔跑起来。2013 年,他筹集了200 多万资金,在张三营镇南园子村流转了稻田468 亩,以农场化模式开始推行现代机械化水稻种植工程。

2014 年,合作社建立水稻科研基地500 亩,有机水稻亩产从400 公斤增至550 余公斤,实现了水稻大丰收。他不但完成了既定的生产目标,还还清了所有债务,为合作社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阔田野梦想驰骋

如今,孟昭杰创办的上客上福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场示范+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带动周边4个村从事现代化水稻生产,年产优质绿色水稻130 万公斤,销售收入240 万元,合作社利润100 余万元,2015年注册成立了承德北巡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一面旗帜。

孟昭杰在合作社基础上建立的辉冠农场被共青团承德市委、承德市农牧局评为承德市“十佳青年农场”;孟昭杰荣获承德市第五届青年创业大赛绿色创新奖和二等奖,并被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聘为大学生成长导师;2017 年,他分别被评为承德市第二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和河北省第三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

“依托隆化县自然风貌,充分开发和利用绿色、有机农产品,拓展集绿化、养殖业、垂钓、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打造采摘、购买优质农产品的农业基地……”孟昭杰说,他的“农业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他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一个现代科技文化循环农业生态基地,让梦想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驰骋。(记者杨丽红 通讯员赵婷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