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兴隆县创新举措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添动力

2018-06-12 23:38: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个强化”

兴隆县创新举措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添动力

近年来,兴隆县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按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条主线,突出政治引领、基础规范、为民服务、服务大局四项工作,夯实农村、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四大支柱”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个强化”,不断探索提升组织力的新方法、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添动力。

学思践悟,强化党性素养。该县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党性素养提升的关键,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脱贫攻坚党旗红等工作为契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素养。抓载体,重实效。坚持“引进来”,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群体学习十九大培训班10 余期。同时,选派党校教授、领导干部组成5 个宣讲团赴乡镇开展集中宣讲120 余场,覆盖党员干部1 万余人,组织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送党徽、送党章、送资料2 万余套,实现了全县基层党员全覆盖。抓机制,重常态。建立了“六抓六促”推进载体,作为“党员集中日”常态学习内容,全县处级以上干部走访联系点讲党课40 余场,参加支部活动168 次;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研讨1200 多场,书记讲党课1541 场,印发学习读本1.8 万余册,在保质提效的同时,让学习常态化。

牢记使命,强化先锋带头作用。该县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架起先锋旗帜,让党员形象旗帜化,磨砺党员先锋作用,树起示范招牌。依托党建“365”服务体系,在贫困村中推广“党员集中日”等新机制,鼓励贫困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搭建“促奉献”平台,建立贫困村党员志愿服务队83 支,83 个贫困村2600 多名有活动能力党员为民办实事5000 余件,树立了青松岭“红帽”、挂兰峪“玉兰”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激发了党员扶贫济困的“内动力”。在全县83 个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中开展了“三比三赛一确保”劳动竞赛活动,细化38 项具体竞赛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将竞赛内容以成果报表的形式予以规范,形成可看、可学的竞比机制,充分调动驻村工作组成员积极性,横向促动扶贫工作组晋位赶超。

创新举措,强化机制体制引领。该县将举措创新作为基层党建再上台阶的助推剂,坚持强执行、促创新、保落实,让基层党组织“压舱石”作用更加有力。成立了精准脱贫村、美丽乡村、旅发大会重点村3 个“驻村工作队党委”,召开党委会、培训会、项目协调对接会、联查观摩会20 余场,协调对接项目42项,解决重点难点工作27 项,落实资金3000 余万元。全面建立“农村微权管理”机制。共整理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为民服务三大类15项51 条“农村微权力清单”,通过村级事务运行“七步工作法”具体实施,保障村级重大事务事事有档案、步步有记录。将13 个贫困村纳入示范点创建范围,创建了“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机制,形成了双庙村、迷子地村“智慧旅游党建+”、双炉台村“富村带穷村发展旅游产业”、上庄村“红色诗歌文化”、南天门村、杨树岭村“村企联建”等特色党建示范区。依托“兴隆组织工作”微信公众号,优化增加等板块,及时推送脱贫政策解读、先进事迹、经验心得等信息,截至目前共推送9 期23 条,不断扩大了党建脱贫的覆盖面。(纪文君、贾勇泽、王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