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光伏农业:“农光互补”照亮脱贫致富路

2018-06-13 14:53:2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光伏农业:“农光互补”照亮脱贫致富路

———承德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系列报道之六

初夏时节,走进承德县石灰窑镇药王庙村,路旁闪亮亮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在颇为壮观的太阳能电池板底下,整齐划一的食用菌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宽敞的大棚内,一根根菌棒上香菇长势喜人。就是这些小小的香菇,撑起了当地农民和贫困户的“致富伞”。

“2018年我们家包了4 个大棚,算下来能收入10多万元。这‘光伏农业’还真是富农家啊!”承德县石灰窑乡药王庙村贫困户王大军说。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无污染排放、无公害、能源质量高的一种技术。光伏大棚不仅解决了‘升温、保温’问题,而且收益高。”承德穆勒四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存勇说,“‘棚内种菜、棚顶发电’这种建设不仅为百姓生活提供用电、节能减排,还吸纳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带动了村民们一起致富。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 亿元,建设生态农业大棚200 个,配套光伏设施20MW,建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1处。”

作为承德市重点项目,承德县穆勒四通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 亿元,规划占地1 万亩,建设现代农业大棚5000 个,配套光伏设施300MW,核心区建设占地300 亩农业光伏小镇。目前,已完成3000 亩示范区的土地流转,建设农业光伏大棚200个(占地800 亩),配套光伏设施20MW;核心区建设智能化温室两栋(约1 万平方米)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1 处,直接带动50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只有建成清洁能源种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产业体系,才能推进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承德市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战略,同时将光伏发电作为承德市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目前,承德市其他光伏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滦平晶润6 万千瓦林光互补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土建工程正在施工;丰宁18 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开关站主体及开关站至建投风电场升压站线路架设完成……

看着村里一个个农业光伏大棚搭建起来,药王庙村村主任白永泉说:“我们村采取企业搭台、合作社‘敲鼓’、贫困户‘唱戏’的模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贫困户可以入股穆勒四通公司,有了这些‘蓝板板’,每年有1200 元分红,还可以去大棚内打工,以后挣钱就不用跑远门了。”

说到这里,白永泉算了笔账,现在村里出租土地1700 余亩,村民每年净收入土地租金172 万元,农业光伏大棚项目建成后,又吸纳了周围村庄1000 余名劳动力进棚打工。

村民李勇胜告诉记者农民脱贫不用愁了:“除了每月收入2000 多元,还有一笔土地收益呢,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

“棚内种植食用菌,棚外种植各类果树、中药材、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将园区打造成集‘优质菌菜生产、体验休闲农业、科技示范、水环境综合整治、农产品物流加工、光伏扶贫发电’六位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生态农业光伏产业园区。”董存勇说,“2018年,将初步完成300亩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建设,计划新增设施农业大棚1000个,配套建设光伏设施。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年产10万吨优质设施菌菜,加工后年销售额7 亿元以上; 年发电4.5亿千瓦时,年电量收入4 亿元,上缴税收6000万元;接待观光休闲旅游200万人次,带动3000余人就业,年增加农民人均收入约5000元以上。”

“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光伏产业与食用菌、设施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相结合,实现“农光互补”。根据规划,在未来3 年内,承德县新建的农业光伏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农家休闲游等新型产业将吸纳就业两万余人,帮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脱贫。(记者邢璐瑶 通讯员封云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