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细节决定成败

2018-06-13 15:09:3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都说承德某公司的桶装水好喝,又赶上“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季节,于是我就订了几桶。仅十几分钟,送水的工人便到了。

打开门,只见一着工装的小伙子轻轻地将桶装水放在门口,然后小心翼翼地套好鞋套,方才进屋。听说我们还要买电动抽水机,他又返身下楼。待重新回来后,再次套上鞋套。“不用套了,你进来吧”。“不行,这是我们公司的规定。”小伙子说得很认真。

小伙子又戴上手套,把电动抽水机安装在水桶上。我说:“你们执行公司规定还真的一丝不苟。”小伙子回答:“这是最起码的。”老伴看小伙子很辛苦,就上前递给他一支烟。“不行、不行,我们抽了用户的烟,要被罚款的,而且很重”。“这也是你们公司的规定?”“对!”

此事虽然很平常,但却让我想到了一句名言:“细节决定成败”。商界有一句话:只有1%的产品是成功的,但这1%的成功却是由99%成功的细节组成的。言下之意,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人也罢,要想成功就不能忽视细节,直到做到“最好”。

小伙子的举动让人感动,我便拨通了他们公司的电话为他点赞。公司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要打造我们公司的辉煌,必须从小事开始。”

她说得很对。“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市场竞争已经到细节致胜的时代。不论是从企业的内部管理,还是外部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细节问题都可能关系到企业的前途。

该公司的做法给人两点启示:一是无论干任何事情,必须重视细节。在细节上马马虎虎、大而化之,很可能使战略谋划流于空谈、大而不当,也很可能由于百密一疏而造成全局被动甚至失败;二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所在领域、所从事工作的一个“细节”,我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直接关系我们所在领域、所从事工作的成败。当然,强调注重细节、抓好细节,并不是主张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到细枝末节、琐屑小事上,而是强调把“大处着眼”与“小处着手”有机结合起来,树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和作风,确保做好工作、实现目标。

一首民谣说:丢失了一颗铁钉,损坏了一块蹄铁;损坏了一块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这小小的一个铁钉实在是不能再小的细节了,可最后却有可能因此而引发坏蹄铁、折战马、伤骑士、输战斗,而关键的一场战斗就导致了一个国家的兴亡。所以做事、做人都要注意细节,都要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好,才有可能做好大事。(寇占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