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致力新品开发尽揽一园春色

2018-06-13 15:19: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致力新品开发尽揽一园春色

——记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药物研究院院长王春民

“为企业开发新产品5 个,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 项,主持制定国家药品标准4 项和河北省药材标准2 项,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 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承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 项,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专利奖三等奖2 项……”

王春民2018年刚刚50 岁,已是满身荣誉。做为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颈复康药业集团药物研究院院长、河北省中药新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的他,自1991 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中药领域技术研究工作,参与并负责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工作。中药有效部位提取分离新技术研究、中药制剂新工艺研究、中药新辅料应用研究和中药标准研究,是王春民的主要研究方向,二十多年来,他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兢兢业业,先后承担多项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企业科研项目,取得突出成绩,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专注新产品研发

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60 多年历史的中药企业,是全国中药行业50 强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颈复康药业也面临着发展速度减缓的压力,调整产品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

“中药浓缩丸具有工艺技术先进、剂型精致、患者易于接受等优势,是中药丸剂的发展方向,我们如果能够攻克这个关口,就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对企业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是有利的。”王春民说。

肾阳虚型男性功能障碍发病率逐年提高,化学药物治疗具有较大的不良反应,中医药治疗具有优势。但是,目前市场上此类中成药普遍存在产品质量不高、未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确认安全性和有效性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王春民带领的研发团队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八味益肾浓缩丸的新药开发上。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深入挖掘中医文献古籍和现代药理学研究的基础上,以雄蚕蛾、淫羊藿等药味组方,采用蚕蛾油提取、带式连续真空干燥、中药浓缩丸包衣等多项先进技术和符合GCP 规范的药物临床评价方法,研制成功国家中药6 类新药八味益肾丸,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同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八味益肾丸的研制成功,使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了第一个中药浓缩丸产品。近年来,颈复康药业已经将丸剂车间的90%的产能应用于八味益肾丸的生产,推动了企业在丸剂生产中由传统中药蜜丸、水丸向中药浓缩丸的转型升级。随着不断的市场开拓,八味益肾丸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2014 年至2017 年,八味益肾丸的年平均销售额增长2.3 倍,四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272 万元,利税924 万元。

八味益肾丸研制开发项目荣获2017 年承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攻克核心技术

说起中药,人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苦”,即使制成中药颗粒剂,那苦涩的味道仍然令许多现代年轻人难以接受。此外,传统的中药颗粒剂在制粒过程中需要加热,导致许多中药功效成分降解,影响产品质量和疗效。王春民带领的团队在国家三类中药新药清热化滞颗粒的研制过程中,采用乳糖、阿斯巴甜、柠檬酸等多种新型药用辅料配比,成功解决了干法制粒技术工业化应用和中药颗粒剂味道的问题,使得颈复康药业的中药颗粒剂制粒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中药颗粒剂的生产工艺进步具有推广示范作用。

中药挥发油具有成分含量低、药理活性高、易挥发易氧化分解等特点,在中成药生产过程中一直存在提取效率低、制剂稳定性差的行业难题,严重影响中药产品的质量和疗效。针对这一行业难题,王春民带领的课题组研制成功“提取—精馏耦合法提取中药挥发油”和“蒸馏—萃取耦合法提取中药挥发油”2 项生产新工艺技术,并与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合作设计了新型中药挥发油提取设备,实现了新工艺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使得中药挥发油提取效率较传统蒸馏法提高1 倍以上,难以油水分离的川芎挥发油中主要成分藁本内酯的提取效率提高2 倍,解决了中药生产过程中挥发油类成分提取效率低的难题。采用挥发油环糊精包结技术解决了挥发油制剂固体化的问题,保证了该类成分的制剂稳定性。王春民课题组在中药挥发油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一同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这些研究成果在颈复康药业主导产品颈复康颗粒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体现在“治疗风湿骨病系列药物深度开发”项目中,获得承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倾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王春民同志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注重团队发展。为解决科技平台技术支撑问题,王春民同志积极奔走在高校和科研院所间,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药物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作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为平台发展把握技术方向。

近年来,承德市把中药材种植产业放在重点发展的突出地位。王春民带领的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蚁参蠲痹胶囊、柴芩软胶囊、益心舒片、盆炎净胶囊的试行标准转正研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药品标准颁布批件,成为正式国家药品标准。他们完成的薰衣草、嵂草药材标准研究项目,经承德市药检所和河北省药检院完成技术复核,收载入2016 版《河北省中药材标准》(试行),王春民成为该标准编委会委员。

昨天已经过去,未来继续拼搏。王春民的努力和拼搏,圆了他做为一个中医药人的梦想。王春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继续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努力工作。(记者于鸿 通讯员张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