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儿童培训市场火爆背后藏隐忧

2018-06-13 15:19: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儿童培训市场火爆背后藏隐忧

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是为人父母的心愿。为了将孩子培养成才,即使挥金如土父母也在所不惜。有眼光的商家们适时抓住了父母的心理,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便应运而生。

然而,种类繁多的培训机构真的都像广告宣传的那样好吗?孩子们学了那么多才艺消化得了吗?火爆的培训市场如何规范“降温”?

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培训对象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一门学费从三千到一万不等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近几年,承德出现了不少早教培训机构,接收年龄范围在6 个月到3 岁之间,培训机构培训对象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

至于费用,一年的学费在三千到一万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儿童培训市场中,1次课1 般在45 分钟至1 小时之间,美术、棋类培训费用相对较低,一周一节课,一年下来大概3000 元左右;费用最高的就属早教、英语培训和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培训,每节课45 分钟的行情价都在100 元以上,一年的培训班费用都在万元以上。特色教学方式受到家长认可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引人担忧

“我们的教学方式是和国际接轨的”“孩子长期学习才看得到效果”……走访中,记者发现各个机构在宣传营销上都下足了功夫,宣传强调自家的培训特色。

记者看到一家儿童培训机构正在招聘教师,“耐心、有爱心,师范专业毕业为宜,培训上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模大的儿童培训机构师资水平较高,以大专学历老师居多,主要来自幼儿师范、学前教育、美术、音乐等专业。小的培训机构教师水平一般不高,有的连师范学习经历都没有,只是培训一两个月就上岗了。

记者从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目前国内尚无早教教师的专业资格认证,各机构师资水平不一。一些早教中心的教师都没有相关幼教资质,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无证上岗现象严重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

机构监管空白急需国家规范家长培养孩子应以兴趣为主

新华社曾做过调查发现,儿童课外兴趣培训长期处于监管“真空地带”,没有相应法律保障。众多儿童培训机构只是在工商部门注册教育咨询企业,并未纳入教育部门的监管,教学内容无人评估监管。

对此,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国应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明确学前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等职能归属教育行政部门,早教机构的准入制度采用行政许可制度。早教和儿童培训机构应当参考民办幼儿园的设立程序,由民政部门注册设立。主管部门要对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资质进行审查、制定具体的行业标准。”

于教授表示,儿童兴趣班应以培养兴趣为主,避免给孩子造成过多的压力。“家长应与幼儿沟通,在尊重孩子的意愿下选择一两门兴趣班就可以了。儿童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建议家长可以去试课,感受一下培训机构、老师的教育理念、专业素质和品德,再行选择。”(记者程雪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