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市公安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考之后防诈骗

2018-06-14 13:00:3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公安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考之后防诈骗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可能会有所抬头,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查询成绩填报志愿的心态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手段层出不穷。尽管承德市近两年来并没有发生借高考之名的诈骗案件,为防患于未然,警方发布了高考季常见诈骗手段,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除了关心考试成绩外,也应该警惕针对高考进行的电信诈骗。

“野鸡大学”不可信

最近这几天,市民刘先生很是烦恼,儿子非要和同学一起报一个学校,该校不看高考分数,只要交学费读完课程就能拿到毕业文凭。刘先生怀疑有骗子给儿子洗脑,想向警方寻求帮助。

民警立刻向刘先生的儿子了解相关情况,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学校其实是所自考校,没有入学考试,直接报名相应课程的考试即可,所有课程考试合格后,在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就可以领取毕业证书了。而刘先生的儿子2018年高考没有发挥好,怕遭爸妈和亲戚的数落,后来听了同学的介绍,便想报这所自考校。

在民警努力的解释下,刘先生儿子这才了解自考校和普通高校招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学历的含金量也相差甚大,最后在大家的心理疏导下,孩子重新调整好心态,改了志愿。

【警方提醒】现在有很多骗子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学校国家不承认学历,毕业之后拿不到普通高校毕业证。

花钱上名校行不通

2017年某市市民王女士想让女儿上名校却被骗了6 万元。原来,王女士的女儿小红参加完高考说发挥不是很好,王女士担心其考不上好大学。这一情况被租房住在一起李某发现了,便对王女士称自己有关系,只要拿出一些钱就可以让其女儿上某大学商学院。

王女士信以为真,在李某介绍下认识了所谓的几位该校领导,然后王女士就把李某要的6 万元转账给了李某,用来“买”学位。没想到,没多久,李某却消失了,手机

也关机了。王女士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警方提醒】上大学没有“疏通捷径”一说,必须按照高考分数和填报志愿进行录取。若是有人以“托关系上名校”为由要求支付一定资金,则为诈骗行为。若市民遇到该类诈骗,银行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通话记录要及时进行取证保留,为日后维权报案做好准备,也能给警方破案提供最有效的第一手证据。

不明招生链接不要点2017年高考结束后不久,陈女士接到一条短信,“家长您好,请参考以下各地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http://chagaokaochengji.com…”正巧陈女士女儿刚参加完高考,她想也没想就点了链接,想尽快查到女儿的高考成绩。没想到这一点,一条条扣款短信随之而来,陈女士3 张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共计8 万余元瞬间被转走,陈女士半天没反应过来。直到丈夫发现不对劲,这才赶紧报案。

【警方提醒】高考成绩公布后,不法分子利用山寨查分网站钓鱼。这些钓鱼网站被伪装成高考成绩查询界面,并在搜索引擎和论坛等处进行推广,家长和学生们点击进入网站,就有个人信息被泄露甚至钱财被骗的风险。民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后查分数应登录官方网站,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

助学补助可能是诈骗诱饵

2017年8 月,刘先生接到一个171 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说有一笔2860 元助学金要给他家,并声称已通知了一两个月,望尽快领取。由于刘先生家境贫困,而且小儿子的确刚被大学录取,便信以为真,以为是学校给的补助。在骗子一步步引导下,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被骗了近万元。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借发放助学补贴进行诈骗,利用170、171 开头的网络虚拟电话,谎称是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要给贫困高考学生发放几千元的助学补贴,而后电话诱导学生或家长去ATM 机前操作,再引导学生或家长将卡上的钱全部转出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助学补助发放是不会让大家拿着银行卡去银行操作的,任何让你们转账的行为都是诈骗。

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学杂费

前年高考结束,焦急等待考分公布的小王突然收到一张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附了一张学费单和“校方账号”,让其3天内将学费打到该账号上。小王拿着录取通知书觉得奇怪,自己平常学习在班上中游,难道这次考试超常发挥了?

小王给父母看了这张单子,眼尖的父亲觉得事有蹊跷,赶紧打电话咨询警察朋友,这才发现原来这是骗子惯用的伎俩,通过邮局,随机向多名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户内。如果考生或家长稍有不注意,很可能就会落入骗子设的圈套。

【警方提醒】按照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可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本科补录为骗子新套路

2017年高考,小沈因为高烧不退发挥失常,成绩从原本稳上一本线落到只能上三本线,学费也相差甚远。就在此时,小沈的母亲严女士接到一个电话,这让原本沉浸在懊恼中的家庭一下子感受到“希望”来了。

对方自称是某高校的招生办,称该校广告系由于招生时填报人数太少,没有达到招生计划数目,现在开始进行“补录”程序,小沈可以先上报该志愿,学校会根据招生要求,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并下发录取通知书。

严女士心动了,特意查询了该高校的补录信息,果然该专业没报满,附有补录的通知。在得到对方承诺一定能上补录名单后,严女士按对方要求,打了3 万余元“打点费”。一周后严女士发现对方的电话停机,这才意识到事情不对。而小沈因为耽误了本科志愿填报,最终无奈地选择了专科院校。

【警方提醒】高考补录是各招办对落榜考生进行的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并不针对具体个人,更不会以此索取钱财。考生和家长应当多查证、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具体信息学生及家长应该实地咨询学校或者教育主管部门。

民警提醒高考考生及其家长,首先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切记不要把考生号等重要信息泄露。当遇到以上几种诈骗情况时,千万不要惊慌,要通过电话核实相关情况,不要轻易相信短信或者电话内容,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邓歌 通讯员张海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