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县坚持“四个精准”就业创业促脱贫

2018-06-15 14:31:3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摸清底数搭建平台因人施策

承德县坚持“四个精准”就业创业促脱贫

2018年是承德市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承德县以精准识别、精准荐岗、精准培训、精准扶持“四个精准”为主要工作措施,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

摸清底数,精准识别。统筹协调承德县人社局、扶贫办,建立统一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状况、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情况逐户走访、逐人摸底、逐一登记,做到培训愿望、就业愿望、人员基本情况“三清”,共落实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20493 人。将扶贫对象基本信息、培训工种、就业岗位需求和创业意向等汇总成《就业脱贫攻坚行动帮扶信息表》,建立了规范的信息台账。

量身定做,精准培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培训拉动就业,在全面掌握贫困户具体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精准培训。按照“学什么教什么、需要什么专业设置什么专业”的原则,通过开展果蔬种植、农家游服务、创业引导等特色培训,分期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并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2018年以来,开展育婴员、农村经纪人、果树栽培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近400 人,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学到一技之长。

搭建平台,精准荐岗。积极构建重点项目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开展企业用工专项摸底调查,将搜集的就业岗位信息,编制《年度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时间表》,2018年2 月、4 月与天津东丽区联合举办“承德县春风行动暨对口帮扶就业扶贫大型招聘会”“天津对口帮扶承德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 余个,进场求职2300 余人, 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 余人,新拓展用工单位7 家。

因人立策,精准扶持。对有创业能力、创业愿望并且参加创业培训的,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免费服务;对实现创业的贫困人员,根据其创业规模,给予创业补贴。累计为贫困劳动力创业增发创业担保贷款22 万元,为2000 余人次提供税务、工商、信贷、开业指导等创业帮扶,为556 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为16 名贫困劳动者发放担保贷款139 万元,扶持创业67 人,带动就业134 人。(郭丽娜、刘克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