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六道河镇周家庄与县直部门结对帮扶侧记

2018-06-15 14:37:0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山里的“认亲会”

——兴隆六道河镇周家庄与县直部门结对帮扶侧记

5 月20 日,在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村委会里,欢声笑语不时在房间回荡。

兴隆县政府办、财政局、检察院与已脱贫户、未脱贫户的结对帮扶责任人正在举办“认亲会”。

为保障活动效果,在“认亲会”前,六道河镇对与会的帮扶责任人进行了有针对性培训。帮扶工作临时党委以“要饭也要挑肥拣瘦”的态度提议,帮扶责任人要定期对所帮扶户进行慰问,慰问品不论种类、价值、新旧,但要有对村民很强的实用性,能够对帮扶户有用。

“认亲会”上,六道河镇负责同志为帮扶责任人讲解了扶贫的意义、怎样扶贫、怎样帮助脱贫三个方面内容。应该怎么扶贫?一靠产业扶持。通过光伏发电、企业入股、合作社入股、发展种养殖业等方式进行产业扶持,从长远解决贫困问题;二靠就业扶持。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就业扶持政策,设置公益岗位,集中组织技术培训,以增加就业;三靠教育扶持。贫困家庭的学生可享受学前教育、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四靠医疗保障。享受政府代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大病救助等医疗政策;五靠政策扶持。低保金、五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政策性扶持进行兜底。最终要结合实际,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一户制定可行的脱贫计划,以解决根本问题。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要自主就业、自力更生,主动脱贫。

一阵掌声过后,“认亲”开始。你认五户,我认六户……通过智力帮扶和物质帮扶相结合,最终实现大家共同富裕。

会后结对小组进行了抱团沟通,帮扶责任人同所帮扶户拉家常、问冷暖,宣讲扶贫政策,并赠送了慰问品。此次“认亲会”,既让帮扶责任人和被帮扶人进一步了解扶贫相关政策,又让彼此间的了解、情感进一步深入,沟通十分融洽,场面分外感人。(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兴隆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