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构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19 14:53:0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精尖”跑出“加速度”

——承德市构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承德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曾长期依靠“两黑”产业支撑发展。近年来,承德市坚定不移地限“黑”上“绿”、限“重”上“轻”、限“低”上“高”,彻底摒弃资源依赖发展老路,全力打造“十大绿色产业”,尤其加快发展生态环保、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以“高精尖”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2018年一季度,承德市交出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速全省第一的靓丽成绩单。

2018年一季度,一组新出炉的统计数据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承德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达到93 家,比上年增加5 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比上年提高5.2 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高10.7 个百分点,跃居全省第一……

不难看出,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承德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正在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数字传信号,数字显态势。在承德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中,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尤为“抢眼”,其中,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26.3%,拉动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2 个百分点;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14.6%,拉动增长2.4 个百分点;环保产业(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为2018年新增规上高新产业,同比增长64%,增幅最高。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提升,彰显了承德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良好趋向和强劲势头。

生态优先环保产业异军突起

“这是我的办公室,以后要常驻这里了。”在承德高新区科技大厦,中国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京津冀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承德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渊说,“承德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一定要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态环保领域的大企业入驻承德,承德市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系、财税扶持以及办公场所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既要生态,又要生财。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承德市将生态环保产业作为促进绿色发展的新增长点,通过积极推进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建设,最终确定第一批与宜兴环科园合作示范项目43 个,总投资29 亿元。随着生态环保产业的异军突起,正成为推动承德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合理开发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在承德县六沟镇大榆树沟村的山坡上,绵延着墨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洒在山坡上的阳光变成电流,为千家万户送去绿色清洁的能源。这里是国家电投承德分公司六沟20 兆瓦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3220 兆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37万吨,减少大量烟尘及有害物质的排放。

大榆树村的光伏产业,只是承德市开发利用新能源的一个缩影。承德市按照“有序发展风电、重点发展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水电、全力争取核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天然气等综合开发利用,加快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新能源产业逐渐迈入了科学发展的轨道,发展措施不断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作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承德市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新能源发电领域建设发展迅速,其中,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承德市新能源电力装机为477.33 万千瓦,占承德市电力总装机的72.4%。与此同时,地热资源开发稳步实施,承德市已开发利用的地热资源中,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301 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12.24 万平方米;天然气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承德市建设的燃气管线总长度近350 公里,用户达9 万余户,年天然气用气量超过7000 万立方米;装备制造能力得到提高,承德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2500 台、风机罩1000台、风机塔架120 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 套的生产能力。

加快创新中医药产业趁势而起

走进滦平县五道营子满族乡,曾经的玉米地种上了一垄垄柴胡、黄芩等中草药,“这里的中药材既能赏花,又能入药,更是带动了周边200 多人就业,为山区贫困村开辟了一条脱贫新路。”五道营子满族乡党委书记王久虎说。

充分利用新形势下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机遇,打造大宗品种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加快承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作为全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承德市具有药用价值的中药材有600 多种,占河北省药材资源种类总数的71%。以此为依托,承德市不断加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到去年底,承德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9.63万亩、总产量15.13 万吨、产值22.8 亿元,稳居全省首位。

在此基础上,承德市坚持以“政产学研企推”协同协作为路径,不断增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了古御道示范带、坝上高原示范区、中南部特色示范区、城郊型观光示范区的“一带三区”产业格局。同时,实施“百万亩中药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工程,充分融合了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助农脱贫成效明显。目前,已带动5000 余户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户均增收1300 元以上。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巩固既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承德市将以“发展有基础、 资源有优势、 培育有条件、 未来有市场”的发展原则,用三年时间, 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装备制造、 生物医药健康五个领域, 依托自身优势, 加强平台支撑,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的跃升。(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