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好人好事孕育山城文明之花

2018-06-19 15:11:0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身边有好人好事吗?”有一天正在写《我身边的好人》作文的儿子问我。我回答他:“身边的好人好事多啦!比如,见义勇为的的哥,助人为乐的教师,救死扶伤的医生,拾金不昧的学生,为老外热心指路的市民……”

在我们身边,总是有些看似普通平凡,实则形象高大、内心纯净的人,他们不仅有无私无畏的道德追求,还有给人以榜样指引的感人行动。这些身边的好人,也是我们身边的美景,他们能推动社会文明正气向高向上凝聚升华。这些好人,与他们的职务高低无关,与他们的财富多寡无关。这些好人有时就是个小人物,在做着大家看起来普普通通、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他们有值得赞美的地方。他们的坚持不懈值得赞美,他们的不图回报值得赞美,他们做好事时无怨无悔值得赞美。做好人好事的过程,是一个引导人们受教育的过程,是引导人们学习的过程,也是无形中孕育形成一股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正气过程,更是一道人间温馨亮丽的风景。

好人身上独有的精神品格是十分值得大家赞美和学习的,能够像电热传感器一样,引导人们学好人、做好人、做好事。好人好事有时也如大海上的灯塔,指引人们在生活中迎风破浪、一路前行。好人好事还像一面旗帜,学习榜样精神,凝聚前行力量。好人好事活动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譬如在承德市区,群众都知道有一个“好人网”,使人们不断地学榜样、赶先进,立足平凡、立足岗位,从学着做好事到习惯做好事,从做一件好事到长期做好事,其导向与带动效应有目共睹。放眼承德市,多年来,“承德好人”的不断出现,真实反映出承德市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正在向着新时代新思想新境界新高度不断推进。

我们身边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是在用正义向上的故事纠正人们的某些错误认知。一些电视台、报纸不断地播放、登载当代雷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高尚精神,所形成的规模效应驱散了人们心中的阴霾,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的社会充满温暖,好人好事常在我们身边呈现。

学校让学生们写好人好事,是告诉孩子们身边还是好人好事多,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人。笔者认为,我们不仅应该让孩子知道,更应该让所有市民都知道,一定要做好人好事,让好人好事不断孕育承德这座闻名中外旅游城市的文明之花。(马国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