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县以“四问”为抓手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6-19 15:08:4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聚焦五级联动靶向施策明责限时

承德县以“四问”为抓手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承德县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2018 年年底贫困村销号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总原则,以“四问”为抓手,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在脱贫出列、全面小康主战场上不断迈出铿锵步伐。

精准聚焦,弄清干什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战略思想和省、市重大工作部署,作为指导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根据省、市精准扶贫政策精神,制定了“1+1+4+13+N”工作体系(即《关于举全县之力决战2018 确保如期脱贫摘帽的决定》 《2018 年贫困县退出工作方案》和产业、基础设施、政策、责任4 个“全覆盖”、重点牵头部门、各乡镇专项工作方案,对各项扶贫攻坚任务细化列表、量化拉单,构建起分头推进、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五级联动,指明谁来干。县级领导严格落实“4+N”包保职责,围绕把所联系扶贫村建成全县样板村、示范村的总目标,每人每月深入到联系乡村蹲点调研不少于5 天,既参与谋划产业项目等基础工作,也帮助协调解决瓶颈问题;县直各部门特别是13 个牵头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帮扶干部协同抓,积极推进承担脱贫重点任务落地;各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每周至少2 天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推动工作责任落实落细;村两委班子坚持抓党建促脱贫, 充分发挥帮带作用,形成工作“突击队”,全县169 名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尖兵”;驻村工作队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心用力用情从点滴做起、抓细微落实,唤起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靶向施策,解决怎么干。构建一把手主抓、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作、责任到人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力度,2018年以来,共召开县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政府常务会等会议40 余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调度、安排部署,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及时补齐措施“短板”,推动工作快速落地落实。采取走出县外学先进、县内现场学典型等多种形式,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参加扶贫脱贫政策业务培训,对标先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向高标准看齐。

明责限时,明确何时干成。将县级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涉及的脱贫攻坚任务倒排时间表,制成展板,放在县委县政府入楼大厅和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室,每旬更新进度,并用绿、黄、红三种颜色进行预警提示,时时警示和督促各级领导和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进度。建立“周报告、旬调度、月通报”和“一账、一书、一表” (问题整改台账、整改督办通知书、整改工作进度表) 等工作制度,以严细的督导促各项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落实。(郭丽娜、朱志强、王东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