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后高考经济”快速升温

2018-06-20 17:04:3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卸下重负。2018 年高考已经华美落幕,考完试的学生们活跃了起来,嗅觉敏锐的商家向考生们抛出了橄榄枝,餐饮、影院、旅游、健身、驾校培训等机构纷纷推出高考生优惠活动,一场和“考后经济”相关的消费大戏已经上演。

聚餐、K 歌、观影

高考生成为“社交达人”日前,记者走访市区部分餐厅、练歌房、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发现,大部分高考考生已经开启“放假模式”,他们大多在进行毕业聚餐,氛围轻松,好不热闹。“高三就顾着学习了,根本没时间出来玩,现在考完了,我可要好好放松一下。”学生张然说。

持有张然这种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几乎每天都有应酬安排。“没办法,同学多,不止高中同学,小学、初中也有不少玩得来的同学,都趁着现在有时间聚一聚。”承德一中高三毕业生吴鑫说。

记者了解到,因为高考生的带动作用,承德市以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为主题的金龙购物广场人流量比平时多了三成。金龙购物广场的主管告诉记者,这些增加的客流量多是学生和家长,广场里面的饭店、练歌房、影厅也在工作日时段火爆起来。

考驾驶证、健身减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除了聚餐、观影外,还有部分考生开始规划假期活动。他们或报名学车,或在健身房运动减肥,以全新的形象迎接大学生活。

毕业生李萌告诉记者,平时她对自己的要求极其严格,学习和娱乐的时间都要进行规划,这次高考之后的第二天,她就出现在了驾校的练车场上。“驾驶已成为年轻人一项必备的技能,我准备利用假期拿到驾照。”

“我们组织了一个团购活动,学生凭准考证可享优惠。”某驾校徐教练说,每年6 到8 月是高中毕业生学车的高峰期,学生学员占一半。有些家长在高考前就已经替学生预约了学车,生怕孩子高考完报不上名。

不仅练车场成为学生的聚集地,健身房也成为微胖界学生们的“打卡地”。身高1.75米、体重180 斤的马睿办了一张暑期健身卡,誓要把肥胖的自己练成标准身材。“高中时代因为肥胖产生了自卑心理,这次我一定要减肥成功,以全新的形象迎接大学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身体和灵魂要在路上“凭高考准考证可减免500 元费用”“凭准考证可参与优惠折扣”……记者走访发现,高考结束后,承德市不少旅行社各出奇招,推出优惠活动吸引高中毕业生消费,学生手中的准考证俨然变身“打折卡”。

每年的高考结束后,学生出游的热情都会空前高涨,旅行社便适时抓住契机,搭上“后高考经济”这趟快车赚上一笔。承德市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生毕业游以国内游居多,与往年相比,厦门、桂林、丽江等地颇受学生欢迎。家长在选择线路时不仅仅是游山玩水,更重视行程中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希望孩子在旅行中既能放松身心,又能学到知识。

考生张雅曦告诉记者,厦门鼓浪屿一直是她魂牵梦绕的地方,这次高考过后有了空闲时间,终于有机会去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了。

消费应“量体裁衣”

“后高考经济”可适当降温记者给“后高考经济”算了一笔账:从聚餐吃饭、健身学车到出门旅游,一圈下来,少则四五千元、多则上万元。对一般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这是一种额外的负担。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年的“后高考经济”有点“虚火”过旺,有必要给“后高考经济”注射一支冷静剂,让它降降温了。

承德市第二中学的老师王建国表示,“考后经济”主要是学生群体引导的一种“弥补式”的消费,孩子们平日里学业十分繁重,现在娱乐放松无可厚非。不过,实际消费时要“量体裁衣”,不能有攀比心态,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应保持理性的消费观念,避免盲目消费。(记者程雪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