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记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晓国

2018-06-20 17:04: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科技创新为农业产业赋能

———记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晓国

初夏时节,走进丰宁工业园区,在一片绿意盎然中,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菊苣菊粉系列产品规模生产核心工艺与技术的高科技农业企业——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格外吸引人眼球。

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自2003 年成立以来,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晓国就以打造全球技术先进菊苣产业链为目标,依靠“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项技术、催生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创新发展之路。

钱晓国出生在丰宁生长奇异果的乡村,浓厚的农耕乡情使他对农业产生了深厚的乡土情结,也铸就了他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以农为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理想和信念。

1990 年大学毕业后,钱晓国在外面历练了几年,积累了经验。2003年,他选择返乡创业,创立了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以农业高产高效种植为基础,以先进农业技术开发和推广为支撑,以农产品生产、储藏、保鲜、加工、综合利用及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进行生态园区及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建设,在坝上农场率先开创现代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

他联合北京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私营农场,引进荷兰的马铃薯种植技术、设备和种植模式,改变原有的马铃薯种植技术和方式,成功实现了加工型薯条原料国产化,成为麦当劳薯条原料供应商,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2006 年,公司联合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成功引进欧洲菊苣并在中国规模种植和软化培育,成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蔬菜指定供应商,获奥组委嘉奖,并完成金玉兰菜全年供应国内市场的创举。

在菊苣菜生产技术产业化的同时,作为公司的“领头羊”,钱晓国组织技术人员不断进行技术攻关,研究菊苣深加工技术,成功地采用物理方法从菊苣中提取菊粉,并对其按照不同的分子链长分级纯化,生产菊粉、多聚果糖、低聚果糖菊粉系列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功能需求,该技术成果在国内领先。

2011 年,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背景下,他联合国内最大的创投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国内菊苣产业资源,打造菊苣全产业链。专注于生产优质水溶性膳食纤维、益生元,主导成立中国膳食纤维协会,在丰宁经济开发区打造维乐夫集团,致力于实现“菊苣产业、健康中国”的企业愿景。

随着产业发展,公司创立了国内首家菊苣产业研发中心,对菊苣产业技术进行全面研究,综合开发利用菊苣资源。经过10 余年的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获得技术成果6 项,拥有相关专利31 项。

公司的“三步法”菊苣菊粉生产技术,采用目前全球先进的纳米过滤和色谱分离等工艺,成功从菊苣中分离提取菊粉系列产品,打破了欧洲垄断,成为全球第四家全面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企业,国际第二、中国首家菊苣低聚果糖的生产企业,结束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益生元配料从欧洲进口的历史。生产工艺整个分离过程为纯物理提取,不加入任何其他介质,保证了产品的天然性、安全性,产品品质优于欧洲,技术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菊苣深加工全产业链高科技农业产业化项目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成长组晋级奖及银奖、2017 年“小洋人杯”河北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二等奖。

钱晓国积极倡导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均衡发展,注重培育企业与员工、股东和谐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完善企业结构、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思路。

他成功将企业打造成了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公司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诚信健康原料供应商”、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小巨人企业等。2014 年,他被评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获得承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 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被评为“承德市科技创新十佳”。

目前,公司已步上稳步发展的轨道,资产规模达到了3.2 亿元。公司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方式,以丰宁为中心,以承张地区为基础,在燕山北部环首都贫困带、环渤海产业经济圈内配套建成了3 万亩菊苣原料种植基地,带动农民3000 多户,农民增加收益4000万元,解决了250 多人就业,带动2 万多户农户参与菊苣种植,年增收1.8 亿元,户均增收9000 元,有效调整了当地产业结构,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记者张帆 通讯员张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