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付家店乡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确保三道沟门村整村脱贫

2018-06-21 17:38:1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带领农民敲开“致富门”

——滦平县付家店乡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确保三道沟门村整村脱贫

在滦平县付家店乡三道沟门村,满沟满坡的山楂、黄芩、柴胡,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原来几近荒芜的山坡变了样,绿油油的中草药成了村民实现脱贫的“宝贝”。

近年来,滦平县付家店乡聚焦三道沟门村村内无企业、村集体收入低、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等扶贫难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基础上,引进和牧悦农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成功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后的增收难题,形成以搬迁为基础、以项目为核心、多路支撑的扶贫大格局,确保全村新识别贫困群众27 户、68 人如期、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500 亩山楂树的前期管理;已完成黄芩、柴胡种植215 亩,部分贫困户和异地扶贫搬迁户已在园区务工赚取薪金,待黄芩、柴胡种植完成后,园区整体将安排贫困户及其他务工人员70 名,实现产业稳定增收。

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终身受用无穷。付家店乡坚持问题导向,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在三道沟门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全村89 户农民集中搬迁安置到新型社区,使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实现了“农民”变“市民”。同时,针对搬迁后贫困群众就业难、增收难、脱贫难等问题,引进和牧悦农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实施生产园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生活区“两区同建”。在三道沟门贫困村建设“山楂+黄芩+柴胡”的产业园区,流转农民闲置土地用于中药材规模种植,带动70 户实施土地流转,其中脱贫户36 户、新识别未脱贫户8 户,户均增收3000 元。在易地搬迁生活区建设中药材深加工及制剂研发中心,优先安排贫困户和易地搬迁户到产业园区打工,男工每天100 元、女工每天80 元,户年均增收5000 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就业困难、特别是就近就业困难的问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付家店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肩负起潮河水源涵养重担,拒绝污染企业、引进生态项目,依托空气优、水质好、土壤肥的环境优势,将三道沟门村农民流转出来的土地集中用于打造中药材生产园区,实施果药兼作,种植药用山楂500 亩,兼作黄芩400 亩、柴胡100亩,在有效防止山体水土流失、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土地产出效益。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建设中药材深加工基地,并与蜂农、茶商等上下游生产经营者开展合作,打造中药制剂、黄芩茶、黄芩蜜、活性炭、药枕等系列生态产品,最大限度增加产品附加值。此外,谋划成立房屋合作社,将搬迁农民的闲置房屋“打捆包装、综合开发”,打造特色乡村生态休闲民俗村,形成集种植、加工、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确保脱贫攻坚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该乡坚持“大扶贫”理念,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扶贫企业、金融机构、帮扶部门等多方力量,形成扶贫合力。引进了承德浩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630万元实施和牧悦农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发挥企业龙头带动、发展产业、安置就业、改造风貌的主体作用。并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金融机构与贫困户对接合作桥梁,帮助扶贫企业、贫困户在邮储银行、盛阳村镇银行、农商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项目贷款,为产业扶贫提供资金支持。此外,积极与各部门对接,2017 年,项目区域道路拓宽、护村护地坝修建500 延长米,新建灌溉机井12 眼;2018 年,计划硬化项目区域道路2.8 公里,新建乡村公路与项目连接线外环路200 延长米,并申请水务局水利配套项目,为扶贫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全力争取美丽乡村建设指标,按照建设标准,全力优化人居环境,确保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硬任务。(陈宏武)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