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特色温泉民宿带来好“钱景”

2018-06-21 17:44: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

特色温泉民宿带来好“钱景”

温泉民宿为当地农户带来就业机会

初夏时节,来到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青山依傍,绿水环绕,省道承赤线穿村而过。公路沿线,遍布着别具一格的乡村民宿,“泡汤、住宿、农家菜”……醒目的招牌抓住了过往行人的眼球。依托便利的交通和独特的地热资源,这里的农家游发展得如火如荼。

近年来,隆化县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推动“自然、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温泉康养度假、农业休闲观光、爱国主义教育等旅游业态迅速壮大,2017 年,全县接待游客175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 亿元,同比增长20%和31%,旅游已经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产业扶贫新途径。

温泉资源丰富农户争先搞起特色民宿

温泉村位于隆化县东北部,毗邻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是热河皇家温泉旅游片区的核心村之一,村里地热资源丰富,村内有集中热水区域600 余亩,最高水温达到97 摄氏度,温泉水富含各种微量元素,是华北地区的优质温泉之一。

温泉村村民梁勤民家的温泉民宿“五一”开始营业了,刚刚一个月,除去各种费用,还挣了5000 多元,一开张就见到了收入,这让他心里有了底。

过去,梁勤民一直在石家庄从事物流行业,一年到头辛苦劳作能攒下两三万元。前两年媳妇得了淋巴癌,一年治病就要几十万,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突然的变故一下拖垮了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2016年,梁勤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10 月份,依托隆化县推出的“政银企户保”扶贫政策,梁勤民贷款盖起两层小楼,搞起了温泉民宿。“虽然累,但是有干劲!”梁勤民算了一下,民宿开业初期年收入估计能达到五六万元,加上担任生态护林员每年能挣8000 元,家里有了稳定收入,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

“最早村里只有10 几家温泉民宿,村里面貌改造提升后,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环境好了,农户一家接一家都开始搞起了旅游接待。”温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林介绍,2013 年,县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温泉村作为试点打造,提升硬件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成为隆化县唯一一个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温泉水、集中供自来水、集中污水管道“四网合一”的行政村。

“现在每天村里都有二、三百的客人,暑假以后,人更多。”刘小林说,现在村里过半农户都在经营温泉民宿,到2018年年底,温泉村从事温泉民宿旅游产业的经营户将达到120 户。洗温泉浴、吃农家饭、买土特产,旅游产业链不断拓展,农户年均收入从七八万到二三十万,民宿旅游产业真正驶入了快车道。

景区带动园区农户融入旅游产业链

茅荆坝景区位于隆化县茅荆坝乡,周边的七家镇有丰富的地热资源,隆化县将茅荆坝乡、七家镇境内的23 个行政村整合为“热河皇家温泉旅游片区”,景区结合打造精品美丽乡村片区,大力推进水、电、路、讯和村容村貌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旅游专项资金,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乡村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搭建了乡村旅游发展平台,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村依托景区发展扶贫产业和项目脱贫致富。

七家镇西道村是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依托“热河皇家温泉旅游片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设施草莓1000 亩,并以草莓产业为依托打造了集生态农业、草莓采摘、特色餐饮、民宿体验、民俗展演于一体,充满欧陆风情的“草莓公社”,年接待游客6 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50个,实现了脱贫摘帽。西道村的转型发展,为周边其他村的脱贫致富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形成了“头雁效应”。

6 月14 日,走进茅荆坝天义沟村孤山自然村,村头鑫源农家院的于贵贞正忙着备货,随着茅荆坝景区的开园,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又到了。

2015 年,贫困户于贵贞家把两间旧房拆除了,盖了5 间宽敞的新房,搞起农家游。开业时,恰逢茅荆坝红叶节举办,“游客来了没地方住,我们自己就搭凳子、打地铺,把房间腾出来给游客。”于贵贞说,游客特别喜欢他们家的石磨豆腐、山野菜、炖柴鸡等农家菜,走时还要买一堆山货带上。“真没想到,自家的炕、山上的土特产全都能换来钞票。”

天义沟村村书记刘瑞安介绍,2016年以来,随着旅游新区的全力创建,以茅荆坝国家级森林公园为目的地的生态旅游逐渐兴起,不少村民“靠山吃山”,在景区打工或者在景区周边卖土特产品,有的还搞起了农家游,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

刘瑞安说,紧邻茅荆坝景区的孤山自然村有14 户农户将自家无人居住的民宅出租给首旅酒店集团,改建成“首旅寒舍·枫水湾”精品乡村民宿,每年能获得1 万多元租金。部分村民在这里当服务员,每月还有3000 多元的工资。“在茅荆坝景区的带动下,孤山自然村12 户、44 人已经通过参与旅游产业整体实现了脱贫。(记者张思雨 通讯员卢志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