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线探访

2018-06-22 17:08:2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洁能源无限“风光”

——承德市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线探访

一块块亮晶晶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目的蓝色光芒,和头顶的蓝天白云形成了鲜明的映衬。这是日前记者在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看到的一幕。

干沟门村的光伏产业,只是承德市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市正向“打造4 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形成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和首都生态屏障”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承德拥有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太阳能资源仅次于新疆、西藏,地热资源堪比“西藏羊八井”,坝上及接坝地区适宜建设大型风电场,滦河、潮河等四大水系水能资源占全省水能资源可开发量的三分之一,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使秸秆、薪柴等可利用的生物质能资源总量巨大。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记者在市发改委了解到,承德市先后编制完成了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级产业基地、光伏、风电、生物质供热、汽车充电桩等多个综合和专项规划,科学引导承德市产业发展,使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规模不断增大。

截至目前,承德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为477.33万千瓦,2017 年至今发电量达到100.37 亿千瓦时,分别占承德市电力总装机和发电量的72.4%和56%。

“我们村的温泉历史悠久,村里建设了温泉水井集中供水,全村有80 多户按照星级旅游示范户的标准改造自家房屋,开起了温泉民宿,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党支部书记刘晓林说。

随着承德市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坝上的风、滦河的水、洒在紫塞大地上的阳光,都化作电流送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地热能源、生物质能源、天然气能源,也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目前,承德市已探明地热温泉点12 处,现有丰宁洪汤寺、围场山湾子、隆化七家及茅荆坝、承德县头沟等8 处地热资源被开发利用,主要用于洗浴疗养、养殖及饮用水加工。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301 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12.24 万平方米。

目前,承德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共4 个,总规模9.9 万千瓦。承德环能2.4 万千瓦垃圾发电项目已并网投运,兴隆3 万千瓦、平泉3 万千瓦、宽城1.5 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均已完成核准。

“2018年我们村流转土地1500 余亩发展光伏农业产业,32 户贫困户每户安装30 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每户年可增收3000 元左右。”平泉市道虎沟乡老爷庙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樊建清高兴地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承德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光伏发电项目共51 个,总规模163.94 万千瓦,现已累计完成装机91.51 万千瓦(并网90.51 万千瓦)。仅在去年,承德市就有6027 户特困户建设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131 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阳光变财富”的光伏扶贫,为贫困村、贫困户建立起了长久的增收渠道。

为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科学快速发展,承德市积极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提升风电、光伏发电、储能电站的装备技术标准,打造全国新能源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目前,承德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2500 台、风机罩1000 台、风机塔架120 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套的生产能力。承德万利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5-16KW 电堆、质子传导膜)也已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

顺利建设、生产的一个个项目,折射出承德市统筹协调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对清洁能源产业推进工作进行动态管理等一系列保障措施。不断壮大的清洁能源产业,正不断将承德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记者贾阿楠 通讯员刘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