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三十年倾心照顾公婆——茅兰沟有个“十佳好媳妇”

2018-06-22 17:12: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平泉市七沟镇茅兰沟村一组的一户普通农家,计素云正在为一名病卧在床的八十高龄的老太太忙碌着,一会给她洗手擦脸,一会又给老太太喂水喂饭,还不时地给老人擦眼泪——这是老人时常流下感动的眼泪。

计素云结婚三十多年来,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婆,在家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家庭中奉献着不平凡的大爱。计素云耐心、细心、用心地伺候老人的行为不仅感动了亲人,也感动着身边的人。她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并被传为佳话,她本人曾被镇村评为“十佳好媳妇”,连续几年被镇村评为尊老敬老模范。

计素云家庭负担较重,丈夫残疾无法出外打工挣钱,家里也没有其它经济来源。她忍着从小就患有的哮喘病折磨,尽心尽力经营这个家庭,多次去外地打工挣钱,除了补贴家用,还支持小叔子考学,无微不至照顾公婆。

计素云公公在世时,患有肺心病、哮喘、气管炎等多种疾病。一次,公公不慎跌倒,膝盖骨折,当时家里仅计素云一人,她非常着急,用手推车把公公推到五里之外的医院冶疗。住院期间,为他喂水喂饭,换洗衣服,洗头洗脸,为了省钱,她坚持每天往返十多里回家给公公做饭,做好饭后再送到医院,公公住了十天院,她就送了十天饭。公公逢人便说:“素云待我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村民们见到她纷纷竖起大拇指。

计素云对婆婆更是关爱有加、体贴入微、精心伺候。婆婆患有胃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2018年,89 岁的婆婆突然病重,出现腹部疼痛、胸部不适、昏睡、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计素云昼夜陪护,婆婆吃不下饭,她就用吸管把流食吸到自己的嘴中再喂给婆婆。她的行为让村民们称赞不已,都说:“这样的媳妇现在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了!”

计素云的事迹影响和感染着村民,带动着村民用心去关爱老人,孝敬父母。让老人“受气”的少了,爱老尊老的多了;过去粗暴顶撞,甚至打骂老人的少了,敬老扶老的多了;过去以种种借口拒绝赡养老人义务的少了,履行子女义务、尽心尽力伺候老人的多了。计素云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当地民风、村风的好转,对当地建立和谐家庭进而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王畅 通讯员王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