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踏“绿”而行擦亮城市发展底色

2018-06-25 11:01:1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泉踏“绿”而行擦亮城市发展底色

森林覆盖率达到58.8%,6万农民端上绿色产业“金饭碗”

绿树婆娑,流水潺潺。夏日里,走在平泉市的街道上,两边绿树成荫,干净整洁,令人心旷神怡。“绿地多了,环境好了,我们每天在公园里打打太极、跳跳舞,舒服极了!”刚打完太极拳的李阿姨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开心地说。

近年来,平泉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大力植树造林,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举承德市之力打响一场生态硬仗,让承德市百姓乐享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好生活环境。

植树造林,是优化生态的基础。平泉坚持高站位规划、全方位服务、高标准种植、全过程监管原则,以环首都地区经济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项目为抓手,夯实植树造林环节,确保新造林成活、成林、成景。目前,承德市林地面积达到287 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成为华北地区最绿的城市之一。

绿草茵茵、空气清新,平泉全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大力实施城区扩绿提升工程,在城区道路两侧栽植适宜季相变化的树种,构建景观丰富、森林环抱的城市生态圈。同时推进瀑河生态带治理、城北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并在重要节点打造绿色地标,做到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目前,城市绿地率达到43.01%,绿化覆盖率达到46.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3 平方米。

城内绿树成荫,城外绿带环绕。在城市生态格局规划中,平泉着力构建以城区周边群山森林为背景,以城市街区庭院绿化为基调,以瀑河、西河绿地为主轴,以城市干道道路绿化为纽带,以泽州园为“绿心”,以大面积的城市公园为主体,以大量的街头绿地为补充的具有自然生态效应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完成鸽子洞水电站、引哈入瀑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瀑河与西河交汇处、湿地公园等项目,打造秀水入城、活水循环的城市水系景观。加快生态绿廊、绿地、绿林建设,初步建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生态型、山水型、宜居型、文化型”园林格局,成为“满城绿树满城花”的国家级园林县城、中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城市、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平泉在保持生态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设施园艺等生态产业,不断延长食用菌、玉米、秸秆、山杏、工业废弃物等五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的“双赢”。此外,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涵养水源、致富百姓。承德市栽植果树连续5 年以4 万亩的速度递增,林果基地面积达到37 万亩,产值达5 亿元,让6 万多农民端上了绿色产业“金饭碗”。

不仅在大地上植绿,更在人们的心头植绿。平泉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弘扬森林文化、创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尊重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承德市绿化、美化意识明显增强,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推进了承德市生态建设的发展,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姚桂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