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非遗+旅游”是一道双赢风景

2018-06-26 18:34:3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现代人乡愁情结的“心动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结合后,让越来越多“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的新旅游人,在非遗的传统文化浸润中,濡染一种精神、感受一份情怀。

在全国很多地方,“非遗+旅游”都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发展方向,这种发展不仅可以让非遗大放异彩,也赋予了旅游崭新的生命。

很多地方都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是地方的一张名片,凝聚着人民群众的聪明和智慧,可是在现实中,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尤其是与旅游发展,更是两张皮,这就导致一些非遗得不到展现和传承,这不能不是一个巨大的缺陷和遗憾。

如今,有的省将非遗和旅游结合起来,将非遗植入旅游发展,用旅游发展来提升和展现非遗魅力,这种方法不仅让非遗动起来,活起来,也给旅游发展注入了动力。

从旅游发展来说,通过这种形式,不仅可以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吸引力,也能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这对旅游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效果。以往的旅游大多停留在观看山水,领略自然景观的高度,这种发展过于单一,也缺乏互动性,即便当地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也难以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影响,更难以吸引游客二次旅游,游客往往走马观花之后,就草草离开。而非遗的出现,不仅为游客提供了参与互动的机会,也增加着旅游项目,甚至可以给游客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比如,游客可以在旅游中了解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术,甚至可以参与非遗表演或者制作一些艺术品,这对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其次,对非遗保护来说,通过这种手段也给非遗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非遗动了起来,很长时期以来,这些非遗项目大都沉睡在博物馆,没有得到开发利用,如今,“非遗+旅游”无疑为非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样才能发挥非遗的影响和价值,才是对非遗的最好保护和传承。

因此,“非遗+旅游”是一种智慧选择,不管是对非遗传承还是对旅游发展来说,都是一举两得,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借鉴这种发展模式,将非遗与旅游同步发展, 打造更多有深度的风景。(刘剑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