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市纵火“背包客”落网记

2018-06-28 16:14:4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 月15 日,平泉市“5.08 重大放火案”告破,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获。

事情要从5 月8 日那天说起,临近中午,一个急促的报警电话:“平北镇房身村着火了”。

接警后,平泉市森林公安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在调查中,公安人员发现山上不同地方有五个放在三角架上的放大镜,只有一处放大镜的位置没有着火,侦查员马上奔赴这个现场进行勘验,在一株油松的边上,上面开阔,四周用油松树枝围成一个圆形,里面是一个铁丝制作的三脚架,用石头压牢,上面斜放着一个黑色框架的放大镜,下面是两排火柴,用胶带呈长条状绑好。旁边有一个食品包装袋,上面印着“正宗糕点”的字样、一个板蓝根颗粒包装袋、已经使用过的纸巾十几团,还是原浆色和白色两样纸巾、一袋所剩无几的榨菜、还有一个印有“苹果”字样的打火机。不远处,还有一堆大便。民警们继续搜索,接连又发现了两个烟头,经辨认都是软包红双喜烟头。

平泉市局森林公安局启动应急预案,组建了“5.08放火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5月10日,调查组通过观看排查所有超市4月17日以来的监控录像,在一个超市,一个身着牛仔外套,身背蓝色背包,戴墨镜抽烟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其先在商店购买了五包软包红双喜香烟,后返回货架又买了一袋月饼和一袋面包。

5 月14 日,经过调查旅店,在多伦车站的一个小旅馆里发现了那名神秘的“背包客”。民警通过刑侦技术手段对刘某的行动轨迹进行调查,确定刘某在北京站买了北京至敦煌的K41 次列车,去向是乌海,在发车前,抓捕小组进入犯罪嫌疑人所在车厢,在刘某车票所在的座位周围做好埋伏。等到犯罪嫌疑人上车刚刚把背包放到行李架上,侦查员大喊一声“刘X”,“啊”在嫌疑人回应的一瞬间,抓捕小组一拥而上抓住犯罪嫌疑人。抓捕小组将嫌疑人刘某带至北京火车站铁路派出所,对刘就地进行突击审讯。侦查员在刘某的背包里搜出与案发现场同一批次的板蓝根冲剂,软包红双喜香烟三盒,散落的长杆火柴,钳子,指南针等证物。并且,在嫌疑人的手机里发现了其在安置放大镜防火装置后的照片。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了其故意放火的经过。

本版法律顾问:

河北申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申彬(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闫福东、苗春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