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2018-07-02 17:55:3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同参与互利双赢

滦平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一壶清茶、三五好友,在塞外,在山巅,在这个叫苇塘的地方,尽可感受北国农村的韵味,找回童年温馨的记忆。当然,这一切,都源于“化腐朽为神奇”的唐乡故事。

滦平县两间房乡苇塘村,是满族文化特色村,全村百分之二十是满族。村子有一百多年历史了,170 多户人家,分布在山谷之间。

这是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因为藏在山沟里,很久以来,没有人意识到她的美丽与价值。

养在深闺人不识,一朝出世惊红尘。

滦平县两间房乡苇塘村党支部书记谭少成介绍,在政府的积极协调下,2014 年7 月,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投资百万,对村里富有原生态气息的闲置房屋,进行翻修与艺术加工,形成“外朴内雅”极具乡村特色的精品院落。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旅游基础设施、景观带建设,发展乡村主题酒店,并推出一系列民俗活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共同致富。“这么一来,不仅解决了农村空心屋问题,还能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参与进来、脱贫致富。”

这些普通的院落华丽转身,美丽时尚的全新乡奢度假设施,让人听得见乡音,体会到乡情,看得见乡景,记得住乡愁。

一时间,唐乡成了京津等地高端客源纷至沓来的理想目的地。而这种发展模式,也被誉为“唐乡模式”。

这种模式实现了“村企互利共赢”。一是通过租赁村民闲置院落,使村民获得租金和分红,首批启动项目已支付村民房屋租赁资金5 万元,为村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5 个。二是创办庭院养殖、农事体验等DIY 手工致富项目21 个,带领村民开办农家院5 处。三是村民通过挖野菜、摘黄芩、做钟点工等途径,日收入达70—80 元。四是村民自发成立起“农宅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与唐乡合作,并依据县乡主导产业发展中草药种植园1500 亩,建设有机果品采摘园500 亩,年产黄芩茶、药茶5 万斤, 可实现经济效益150 万元,带动80 余农民返乡就业。

“在外飘了20 几年,终于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45 岁的村民谭瑞君,从小就生活在苇塘村,17 岁外出打工,只有结婚生子时在家呆了六七年。2014 年,42 岁的她回来了,成为唐乡的服务人员。“这回好了!守家在地,还能照顾老人,心里特踏实。”

“别的不说,就说我们村里种的中药材吧。每年的4 月到7 月,漫山遍野的中药材花可好看了。不光美了家园,还鼓了钱袋哩!勤快的村民,一早晨掐黄花尖就能挣70 多元!”说话间,谭少成嘴角眉梢都是笑。(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