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不断完善相关助学政策帮贫困学子圆梦

2018-07-02 17:57:5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平县教体局资助管理中心

不断完善相关助学政策帮贫困学子圆梦

近日,滦平县教体局资助管理中心来了两名扶贫干部,经了解得知,他们是专门为帮扶贫困户的在校大学生前来咨询相关助学政策的。两位扶贫干部详细说明了贫困户家庭大学生就读情况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其可享受的教育扶贫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扶贫干部听得很认真,两位扶贫干部表示,能找到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的办法很欣慰。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经常会接待来访者咨询有关“两免一补”、“三免一助”和助学贷款等的相关政策。咨询不仅涉及大学生助学范畴,还涉及很多学前、高中以及义务教育贫困家庭的咨询者。无论是哪个学段,咨询者来自哪里,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发放相关宣传材料、详细介绍办理流程,让受助者带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滦平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开办了大学生助学贷款、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和国家助学金等业务,目前已接待咨询者上千名,服务贫困学生上万名,助力该县4.8 万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该县教育扶贫政策涵盖了贫困学子的各个学业阶段,这也包括了学前教育阶段。学前教育阶段资助对象是指在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儿童,资助标准是每生每年600 元,资助比例占在园幼儿的10%,从2017 年秋季起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全部享受学前资助。

在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的学生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小学、初中学生享受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学生资助,资助标准一般是小学每生每年1000 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 元,分两个学期发放。

自2008 年起,滦平县普通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所有学生免除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均享受“三免一助”政策,平均标准是每年每生不低于2000 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含高等院校)也可以享受“三免一助”政策,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3000 元(不含独立学院),对于独立院校的大学生,在河北省新出台的“校内资助”的通知中,要求民办学校每年要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比例的资金用于学生资助或奖励,学生可在入校时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学校依照标准本科生每生每年可免学费4000 元、专科生可免学费5000 元,同时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以及励志青年奖学金等校内奖助金。

该县贫困学子还可通过申请享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来圆梦高校。这一政策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助学贷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为共同贷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贷款金额大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 元,不低于1000 元,研究生每年每人是1.2 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在学生上学期间是没有利息的,全部由国家财政拨付的,贷款方式可在县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一次性办理,手续简捷、方便。

该县资助管理中心尽职尽责、精细化的管理工作,让各学段学生切实享受到了各项资助政策,让校园尽享公共财政温暖的阳光。(马秀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