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双滦区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

2018-07-03 19:25:4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善制度注重创新强化督导

双滦区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

双滦区针对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组织不到位、质量不够高、效果不够好,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从严格党内生活最基本制度抓起,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多样化、长效化,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完善制度,让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定《双滦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印发《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六项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对每项制度的参加范围、召开频次、主要任务、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形成了党内生活“制度指南”,让基层党组织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党内生活经常起来、认真起来、严肃起来。5 月份,各位区委常委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单位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带动全区56 个区直机关党支部高标准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注重创新,让党内生活多样化。坚持传统与创新、集中与分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按照有固定的时间、有明确的主题、有活泼的形式、有突出的特色、有良好的成效、有浓厚的氛围“六有”要求,严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全面推行“3+X”活动模式,“3”即每次主题党日活动都要做好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经典红歌三个规定动作,“X”即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或本支部实际,每次围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为民服务、激励帮扶等五个方面内容确定一个主题开展组织生活。目前,全区324 个基层党组织结合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采取学习研讨、上党课、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竞赛演讲等形式,广泛开展“牢记使命心向党共铸双滦新辉煌”“健康扶贫”“青春无止步”“不忘初心铸党魂关爱贫困儿童”“慰问贫困户”等“主题党日”活动730 多次,不断丰富党内生活内涵,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督导,让党内生活长效化。建立考勤考核机制,每次组织生活都采取党员本人签字签到的方式进行考勤,将党员参加党日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全程指导机制,各党(工)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主题党日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派员全程参加指导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巡查落实机制,把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巡查的重要内容,通过随机抽查、翻阅台帐、座谈了解、“双滦党建云”大数据分析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抽查。建立通报问责机制,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党组织进行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或视情进行组织调整,严肃追责。目前,巡查覆盖全区17 个党工委213 个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52封,约谈相关责任人10 人次。(段立才、徐亦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