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扶贫助残光明行”走进西沟

2018-07-06 18:14:39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扶贫助残光明行”走进西沟

图为大河西村义诊现场

图为医务人员入户义诊

2018 年7 月2 日上午,滦平县西沟满族乡政府院内人声鼎沸。

“承德朝聚眼科医院义诊来啦!” 一条喜讯,打破了全乡村民往日的宁静,村民奔走相告,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

西沟乡高度重视这次义诊活动,充分认识到这是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落实国家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和河北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的具体惠民举措。他们专门腾出会议室,供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要求各村及时通知村民前来就诊。乡党委张书记、乡政府佟乡长抽身到现场支持义诊活动。

上午9 时许,承德朝聚眼科医院的义诊专用车开进乡政府大院,医务人员顾不上休息,连水都没顾上喝,直接从车上搬下义诊仪器等用品,布置义诊场所,使义诊活动很快有序进行——登记、测视力、检查、诊断、讲解眼病知识......

在义诊现场,我们看到一位拄着拐杖前来就诊的老大爷走出来,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边走边说:“我们这些老弱病残的农民,在家门口用市里大医院的高级仪器瞧病,还不花钱,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了解我们知道,老大爷近几年眼睛就越来越看不清东西,琢磨着没准是白内障,但也没去医院就诊,一是怕花钱,二是听说白内障得长成了长硬了才能治疗,所以一直耽搁着。这回确诊是白内障,大夫告诉他白内障在影响视力情况下(0.6 以下) 越早治越好,而且现在还有免费治疗的政策,老大爷决定明天就去治病。

据承德朝聚眼科医院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从去年11 月份就开展了由仲和视觉康复发展中心提供资金、由承德市慈善总会、承德市红十字会共同发起的“扶贫助残光明行”这项公益活动,为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及困难家庭中患有白内障的患者实施救助手术,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提高其生活质量和学习生产能力,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弱势群体的关爱。去年底,为深入落实国家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和河北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提高河北省贫困人口健康水平,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决定组织开展“光明扶贫工程”,对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救治。所以,承德朝聚眼科医院对两项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义诊和免费救治卓有成效。

下午2 时许,承德朝聚眼科医院义诊队伍又赶赴离乡政府较远的大河西村。村干部早早地收拾好了二楼的会议室等待义诊队伍的到来,然而,义诊的医护人员考虑到村民上下楼不方便,临时决定在楼下的墙根开展义诊活动,来参加义诊的村民十分踊跃。一位大嫂高兴地说:“我们村离乡里远,往返不方便,正着急参加不上义诊呢,村里通知你们要来,可把我们高兴坏了。因为村里许多人的眼睛都有毛病,都想好好查查呐。”果然如这位大嫂所说,义诊筛查出了许多眼病患者,其中有几位白内障患者急需手术,听了医护人员的讲解,又知道有免费手术的政策后,村民当场表示将尽快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时间在医护人员的忙碌中流失,当村民散尽的时候,坐落在山沟里的村部已经暗了下来,大家赶紧收拾器具装车,在踏上归途的车里,义诊小分队清理着今天的工作成绩:共筛查50 多位村民,确诊白内障患者10 多人,有5 人表示近期接受手术治疗。又是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记者邓歌胡晓峰、王立志 通讯员孙冀)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