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记28年义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党员徐永年

2018-07-06 18:13: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满怀党情育新苗

——记28年义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党员徐永年

徐永年(右一) 为付家沟社区党员讲党课

“中国共产党就像东方升起的太阳,照亮了中国大地,使那些翻身求解放的穷苦人民看到了希望……”6 月22 日,双桥区石洞子沟付家沟社区党总支邀请徐永年为社区党员讲党课,在讲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与意义时,徐永年这样说。

徐永年,原承德警备区政治委员,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6 年,被授予中慰军衔,荣获解放奖章、胜利奖章、朝鲜解放奖章。1988 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

1931 年9 月出生的徐永年,深切感受过旧社会的黑暗与不平,所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1950 年10 月,徐永年入党。在宣读完入党誓词后,有人问他:自己还有什么话说吗?他说:“为了党的事业,我可以做到生命不息义务不止。”

“生命不息,义务不止。”这是他的誓言,也是他工作与生活的指南。因为这句誓言,1988年8 月离休后,他离而不休,先后担任承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顾问、老区建设促进委员会顾问、校外辅导组组长等。1990年8月,他又担任了承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职,这一干就是28年。

28 年里,像付家沟社区这样的活动,他累计参加150 多场次。党政机关、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都曾出现他做报告的身影。有时做完报告,有的单位要给报酬,每次都被他严辞拒绝。他说:“我讲课就是尽一名老党员的义务,如果我收了钱,那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我就不是在传播革命传统,而是在破坏优良传统。”28 年来,他讲课作报告没收过任何费用,也从不收纪念品,不让所去单位接送,也不在该单位就餐。28 年来,他只收了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送来的写着“传播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的一面锦旗。他说:“这是最好的礼物。”

每一次做报告,他都发挥自己多年从事政治工作的优势,紧密结合党史军史和国际国内形势,针对青少年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抓住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亲手撰写宣讲材料。《有关“和平演变”的几个问题》《谈人的理想》《增强国民的国防意识》《牢记历史,勿记国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28 年里,他亲手撰写的宣讲材料摞起来高度竟有尺余。

他时刻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每天收听收看新闻,时刻关注国家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力争做到思想与时俱进。在他的家里,总是摆放着最新的理论书籍和报刊杂志。他看文章,不仅勾划学习重点,还做笔记,28 年来,光学习笔记就积累了厚厚的20 多本。

不仅外出做报告,他还担任了承德军分区干休所的理论学习辅导员和监督员,经常给工作人员辅导讲课。在干休所内,无论是干部、战士还是院内老干部的第二代、第三代,他都喜欢和他们聊天交朋友,而聊天的内容总离不开讲传统、上“政治课”。尤其是在家庭内,他要求非常严格,经常教育子女要爱党爱国,每年春节,他总要给儿孙们开家庭会议,核心内容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

在社会上,他坚持能影响一个就影响一个,能带动一个就带动一个,就连在澡堂子洗澡,也要和搓澡的年轻人聊一聊,对错误的思想认识积极进行引导。有人对他讲的话听不进去,有的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甚至说风凉话,面对这种情况,他总是坚定地说:“正确的东西不去宣传,错误的东西不去抵制,那还叫党员吗?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谁来传播正能量?”

28 年,他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关工委成立之初,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他担任了家长总校的校长,在他的努力下,市、县(区)、乡镇的中小学都成立了家长学校,为推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推出了受中国关公委和省关公委表彰的“桃李街社区隔代家长学校”这一先进典型。

在自己奉献的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发动更多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他的发动和带动下,承德军分区原司令员李贵、政治部原副主任傅存华、丰宁人武部原政委白传桃、国防教育办公室原主任李然等,都加入到关工委工作,壮大了关工委的工作力量。他的工作受到学校和上级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曾两次被评为省级关心下一代先进典型,参加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表彰会,他还是北京军区第六次党代会和省军区第九、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28 年来,关工委主任换了三任,他始终积极配合工作。如今他已经87 周岁了,老伴、子女都劝他不要再担任职务了,但他总是说:“只要社会需要,身体允许,我就应该为社会尽一些力量,做到生命不息,尽义务不止。”(记者李金宏、刘天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