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北宇环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8-07-09 14:47: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宇环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引擎

——承德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九

仲夏时节,走进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如同希望的种子,焕发着高新技术产业崛起的强劲生机。记者在北宇环境能源科技产业园看到,往来穿梭的运输车辆、开足马力的机器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生产建设的火热画面。

彻底摒弃资源依赖发展老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十大绿色产业”助推动能转换。近年来,承德市发挥生态优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不断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 年,由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北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北宇环境能源科技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项目2015 年动工建设,2016 年投产。目前,一期项目4 个厂房已投入使用,生活楼整体施工建设正在进行中,增加产能、引进新技术生产线的二期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公司生产部经理马长春向记者介绍。

北宇环境能源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6 亿元,占地100 亩,主要建设内燃机车热电预热装置、空气过滤装置、污水提升装置、矿山除尘系统、污泥轻量化及污泥处理成套设备和装配式房屋等6 个子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 亿元,上缴税金5000 万元,安置就业100 人。

下料、切割、焊接、装配……走进北宇环能一号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奋战在生产一线。

“这是公司生产的污水提升装置和预制泵站,它适用于车站、码头、宾馆、社区,是建筑行业的配套设施,安装在地下,可将地下污水提升至市政管网进行统一处理。”公司技术部经理蔡伟指着摆放整齐的产品向记者介绍,这种节能环保产品可有效破解城市污水处理难题,持续改善城市水质污染问题。

据了解,北宇环境能源科技是一家集科技贸易、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研发的产品不仅节能环保,科技含量也非常高。公司与德国HST 水务集团、澳大利亚GHD 水环境设计公司等多家跨国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具有国内先进的生产、研发和制造工艺,在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垃圾处理、固废处理及矿山除尘等技术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过去在农村,家家户户使用的生活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影响了生活环境,还导致地下水资源的污染。使用我公司生产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后,不仅能够有效改善水源污染问题,还使乡村环境变得更加洁净美丽。”蔡伟告诉记者,目前,北宇公司生产的污水处理设备已在承德市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走进公司二号车间,一排排新型板材映入眼帘。“利用滦平县大量的尾矿资源研发生产的装配式板材(房屋),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城市乡村建设的新型环保可回收建材。”项目负责人介绍,滦平是矿产资源大县,产生的大量尾矿曾经很是让人头疼,如今将其变废为宝,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环保效益,还有力地带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北宇环能项目是滦平乃至承德市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的一个生动缩影,是通过发展“高精尖”产业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成功例证。近年来,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截至目前,累计入园企业33 家,入园项目35 个,初步形成了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集群。仅2018年1—5 月就实现税收2.33 亿元,同比增长19.5%。

“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后,我们将会吸引更多北宇环能科技这类产业化程度高、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入驻园区,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连祥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杨丽红 通讯员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