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2018-07-09 14:49: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做强上下功夫

——四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兴则区域强,民营经济强则百姓富。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堪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只有民营经济这台“发动机”强劲有力,我们的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劳动就业、民生改善等才能有坚实保障。

作为富民兴市经济,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承德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搭建服务平台,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发展速度、规模、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支持了承德市经济增长、财税增加、创新驱动、就业增收、社会和谐。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承德市民营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民营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级低、创新能力不足。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就是要靠发展,要靠自身的努力,做强企业。民营经济只有强起来,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要求,才能更好地抵抗各种风险,才能提升综合竞争力。

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法宝。承德市很多民营企业基本上停留在“个体制”“家族制”传统管理阶段,要想做强,就需要冲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在桎梏,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准入、信贷支持、上市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促进企业管理强起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是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必然选择。民营企业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才更有可能形成相互制衡的决策监督机制,实现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才更有可能将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用人机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也表明,逐渐实行产权社会化和经营权职业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应是民营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

不转型、不升级,民营经济就没有出路。做强民营经济发展,要通过“扩大企业兼并重组”强起来。兼并重组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也是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引导民营企业既善于“找帅当兵”,又善于“举旗当帅”,大力支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兼并重组,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战略性重组,带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形成优强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兼并、收购、控股域外企业并在承德市纳税,鼓励和支持已在外地设有分支机构的民营企业回本地结算、汇缴纳税。要采取“一企一策”破解难题,对因停产、半停产或因效益下滑而退规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做大规模,重新入规。

企业家是民营企业的灵魂,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在民营经济发展这场“赛马”中,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唯有“体魄强健”,方能争先进位,遥遥领先。因此,要想民营企业强起来,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是关键。承德市的民营企业家,素质较高,但面临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面临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形势,还要持续提高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实施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成长的氛围,建设一支具有现代理念、国际眼光、战略思维、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企业家们要勇做创业的带头人、改革的先行者,争当修德的好儒商、守法的经营者。各级各部门要把培育、造就企业家队伍作为重要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只有这样“内”“外”结合、良性互动,民营企业家的数量才能快速增长,整体素质也才能快速提升。

民营经济强则全局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既事关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承德市上下要坚定不移推动民营企业大提升,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使民营经济这台“发动机”更加强劲有力,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