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平泉市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2018-07-10 19:16: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风凭借力助你上青天

——平泉市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打造优秀教师团队纪实

展示交流

小组研究

课间活动

“将来我想从政或到银行工作,从政,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家乡建成华西村那样。银行工作既体面收入又好,能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这是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李响对未来的畅想。

李响,这个没怎么出过远门的乡村孩子说,政治课上了解到华西村,那个有隧道、机场、铁路、工厂的村子,让自己对新农村建设有了很多期许;地理课上知道了北京、深圳、上海等大都市的繁华,曾觉得县城就很大很好,现在觉得世界很大,得靠自己的努力找到更好的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看着这个15 岁孩子阳光而自信的笑脸,让人想起了“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小诗。“平凡而卓越才是教育的根本”,正如带领大山中的孩子们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舞台的乡村教师梁俊所言“我们即使拥有的不是很多,但依然可以像牡丹花一样绽放,我们不要小看自己。”

而平泉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老师们正是在平凡的坚守中,把希望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在自己的奋斗中,让生命“开花”。

正如平泉市政协副主席、平泉一中校长吴景寅所说,“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学生综合能力强,考上名校的多,是最受欢迎的‘学苗’。这说明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教育路径正确。他们通过课堂改革教会了学生学习方法,通过大课间等素质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养成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好学生源自好老师。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对教师持之以恒的培养,是培育优秀学生的“源头活水”。

成长的是教师受益的是学生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王贺老师,是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物理老师。建校之初,在学校不断举办的计算机竞赛活动中,他感觉自己的计算机知识有些落伍。他做PPT,画动画,2009 年,他把物理教学与多媒体整合。2010 年王贺代表平泉去市里参加物理教学与多媒体整合课比赛,获得了一等奖。

2011 年暑假,他在网上看到广州的一名物理教师做的课件,非常生动、形象,“我花了200 元购得他的一个‘欧姆定律仿真实验’课件,收到课件后,我迫不及待地进行拆分,一个元素一个元素地研究,套用他的方法,用了两年(2010——2012 年)时间做了一套‘电子万能线路实验板’。”王贺说起这些眉飞色舞。“开始做动画用flash,网上下载的都是成品,加不上自己的东西。买来课件,再加上自己的东西,演示起来动感、观感都很强,课堂就活起来了。”

“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根基的现代人”是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办学目标。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保障。

建校12 年的黄土梁子初级中学,一直秉持着“教育学生三年,想着学生三十年”的办学理念,原来的五乡一镇初中的孩子都集中在了这所学校里,满满承载着乡村少年的希冀与梦想。怎样对黄土梁子学区10 万乡亲有个交代,怎样给社会交上满意的答卷,怎样办学才能不负众望……这些问号等待着解答。

面对家长的期待、学生的希冀,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将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抓手,紧抓不放。

“只有创新管理模式、深化教育科研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校长杨宗昌说,“过去填鸭式教学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新时代的老师不能只做教书匠,要用专家型的教师撑起这座校园。我们把专业化发展作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方向,并设计出一系列教师提升工程。”

为此,学校制定了《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教师专业发展制度》《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教师考核制度》,坚持不懈地抓好高层次学历进修,同时,分期分批选送教师参加省市范围内的专业培训。日常教学中,学校鼓励全体教师积极运用网络教学,将信息技术与课程进行整合,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加速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如今,全校现有县级骨干教师34 名,承德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9 人。先后承担省市县级课题十余个,都顺利结题,并有多个课题获得奖励。

教师持续健康成长是教育的源泉,没有教师个体的专业成长就没有高品质的教育。长期以来,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坚持用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主动发展,用校外培训为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不断强化时代意识,倡导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倡导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为达成高品质教育目标夯下了坚实根基。

正是在一大批优秀教师的有力支撑下,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实施了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

通过到多家学校参观考察、博采众长,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创建了“三型五步八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即三种基本课型,预习展示课、提升展示课、巩固提升课;五步教学法,即导入示标、自主独学、小组研学、展示交流、巩固训练;八环节,即课前准备、导入示标、自主独学、小组研学、展示交流、点拨深化、巩固达标、反思提升。

“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与我们开展‘七说’活动也密不可分。”杨宗昌介绍,“七说”活动,即“说教材(教材分析)、说学情(学情分析)、说目标(教学目标)、说模式(教学模式)、说方法(教学方法)、说设计(教学设计)、说板书(板书设计)。“通过‘七说’活动的开展,让教师对教材有了更深入的分析与把握,为教师灵活驾驭教材构建有效课堂提供了前提,进而不断把学校的教研活动推向深入。”

教师姜新月说:“每一次钻研教材都有不同的发现,每一次解读课标都有新的跨跃”。

教师走下讲台,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经过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学生由原来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反映教研水平提升的一个有趣例证是,近几年来,每年承德市教师培训和校长培训,基本上都由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开题。对此,原平泉县教育局教研室原主任王晓文说,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教师队伍建设,是平泉市乃至承德市范围内初中学校的一面旗帜,已经形成了具有各个学科优势的教师队伍团队。一句话,教师是真正优秀的,并且这种优秀已经流动起来。

成长的是教师,受益的是学生,发展的是学校。

在教育界似乎有个约定俗成的规律,中高考成绩有大年小年之说,但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用实力打破了这一模式——2013 年该校毕业生林涛荣登2013 年平泉市理科高考状元榜;2014 年王景上荣登平泉市理科高考状元榜;2015 年王思远荣登承德市理科高考状元榜;2016 年柳越荣登平泉文科高考状元榜;2016 年高考,来自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学生,有15 人成绩超过600 分。

与此同时,黄土梁子初级中学也先后获得市级“教师专业化发展示范校”“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市级学科教研基地校”“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承德市和谐校园”等百余项荣誉。

“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诚如斯言,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教师们默默耕耘、勤于钻研,共同构筑了办好高品质教育的坚强基础。

校门打开清风自来

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建校之初,当时才20 几岁的戴雪梅以试讲第一的成绩入围英语教师。但她知道,这个“第一”绝不是一劳永逸,而且是这个“小圈子”的暂时第一,走出这个“小圈子”自己的差距也许会很大,只有走出这个圈子,才能不断增长见识和才干,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岗位。让她欣喜的是,黄土梁子初级中学非常重视学校间的交流与学习,多次派出教师参加全国和谐杯教师说课比赛,不断地给教师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

2008 年,戴雪梅代表平泉参加承德市英语学科评优课,获得二等奖,是当时平泉唯一参赛教师;她多次参加市级中考备考会,从中发现了过去教学中不易发现的薄弱之处。“教学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知识的整体性,只有通过不断地整合,才能让学生的知识有整体性、连贯性,形成知识链。”她还参加了口语培训班、六校联谊等活动,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不断地提高充实着自己。

如切如磋中,专业素质得以不断提升——2014 年、2017 年,戴雪梅分别获得省级说课大赛二等奖;2016 年,被授予“市级优秀教师”称号。

走出去找差距,交流中促提升。校长杨宗昌说,校际教师比武的平台就是学校教师快速成长的一种孵化器,我们就是要用这种方式锤炼自己的队伍。

在此思想指导下,2016 年,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承办了燕赵校长联盟同课异构交流研讨活动;

2016 年10 月,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教师参加了在天津东丽区鉴开中学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和谐杯“七说”说课大赛。来自全国10 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0 多名参赛选手一决高下,结果,黄土梁子初级中学五科六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戴雪梅、王贺两位老师获得了特等奖,另有3 人获一等奖、1 人获二等奖;

2017 年9 月,第七届全国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在银川举办。代表河北省参赛的戴雪梅老师获得观摩课一等奖和优秀板书单项奖、李学珍老师获得光盘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2017 年平泉市的说课大赛,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教师参加的科目全部荣膺第一名。

“现在是开放办学时代,如果还是闭门造车,肯定会被淘汰出局。”校长杨宗昌说,走出去、请进来,是行之有效的办法,要当作常态化的教师专业提升工程来实施。这些年学校的经费20%都用在了这项工作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与高水平外校教师乃至顶尖教育专家的互动交流,极大提高了自身教学教研水平。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正是通过不断邀请外校老师来校交流,激活了学校教育的“一池春水”——

邀请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贾利民校长及其专家团队来校进行指导和讲座;

与市内外多所学校结成了联谊校,在相互听课评课、命题研讨、举行联考中,促使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从2010 年始,学校教师们就跟着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天津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和谐教学法研究会创立人王敏勤教授团队做课题。

黄土梁子初级中学还专门邀请王敏勤教授以及所带团队三位教师,来校开展指导讲座和示范活动。在此期间,学校9 门统考学科18 名教师进行了“七说”展示活动。与王敏勤教授同来的天津市普育学校的三位老师做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说教材”和“说课”的六个精彩展示。王敏勤教授进行了点评,并作了题为《怎样用知识树说教材和说课》的讲座。让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教师们从中引发思考,获益良多。

2013 年代表平泉参加市级评优课获得了一等奖的王贺老师说:“教育名家的授课说课,让我们改变的首先是理念——过去是教到哪学到哪,对知识结构、知识框架没有整体的把握,现在对每一节课的知识点、学法都进行深层次的探究。”

“打开门,清风自来”。只有保持开放的心态,才会有丰盈的收获。正是在与高水平外校教师乃至顶尖教育专家的互动交流中,才极大地提高了自己、丰富了自己。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16 岁的九年级学生赵春阳,来自平房乡小毛兰沟村,从小家里要求她好好学习考大学。可她觉得自己的人生,现在是吃饭学习睡觉,上班后是吃饭上班睡觉,目标并不明确。在地理老师一笔画出的地图上,她了解到世界有很多自己原来不知道的地儿,还有曾经存在现在已经消失的地方,觉得世界好大,人生可以很精彩。

今年2 月,春阳52 岁的父亲因病去世……班主任智大敏老师得知情况后,多次找她谈心,告诉她有困难找老师,老师随时都在。“通过三年的学习,我觉得我的老师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同学也都好相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温暖,周围的人和事让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别人温暖了我,以后我也可以温暖别人。”赵春阳同学安静地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的这句话,平实、真切。

做了20 年班主任的语文老师李亚芹说:“只有从心理上、思想上和学生拉近,才能做好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教育是不能离开‘爱’字的,用爱作基础,学校的教育教学才能良性发展。”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者,为师亦为范。只有具备精深的业务素质和深厚的德行,才能为人师表,影响和带动学生学知识、学做人。长期以来,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在坚持教书育人的同时,始终重视环境育人、情感育人。

在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楼道内、教室里、LED电子屏上“一笔一划关乎命运,一字一词牵涉前程”“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等警示语赫然在目;教室内,班级宣言、德育专栏、师生随笔、我的风采等,遍布校园内的各个角落;触目可及处,凝练深邃的名言警句、思想感悟……启迪着心灵。所有这些内容,无形之中成为了诲人不倦的“老师”,无形之中浸润、熏陶着学生们。

良好的环境,不仅影响着学生,也时刻激励着教师心系学生、砥砺奋进。李亚芹老师就常年坚持跨学科听课,从每个同事身上去学自己不具备的东西,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为了把课件做好,还时常请教计算机教师、请教年轻教师。“在向别人学习的同时,对同行我也是毫无保留的。”李亚芹说。

“老师好,学校才会好,学生就会更好”。但一个学校的发展仅靠几名名师是不行的,需要转变成群体的力量。十年多年来,黄土梁子初级中学获得县级以上教学评优奖励43 人次,其中荣获承德市级一等奖有30 人次,省级奖励3 人次。

对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奖励”是学生取得的优秀成绩——2018 年中考成绩揭晓,黄土梁子初级中学中考再创辉煌,考生已有204 人被平泉一中录取,其中有11 人被录取到领军班,58 人被录取到自强班。文化课总分超过500 分34 人,超过480分71 人,各项指标评比获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实现了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目标,首次突破了为重点中学输送生源超过200 人的大关!

“校长今天是,明天可能就不是了,但教师是一份终身的职业,这支队伍要撑起黄土梁子学区乡村孩子的未来。”杨宗昌的话铿锵坚定。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黄土梁子中学的教师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默默铺垫着乡村孩子的前行之路。(王桂芹、武海波、李盛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