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2018-07-11 16:35: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做活上下功夫

——五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最活跃的经济,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承德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指出,要在民营经济做活上下功夫,抓好民营经济开放工作,特别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抢抓机遇、紧盯京津、面向全国,全方位扩大开放。

承德的希望在民营经济,潜力在民营经济,承德市经济的支撑就是民营经济。做活民营经济,抓好民营经济开放工作,有利于承德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抢抓机遇,借势借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为承德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一子落定,满盘皆活”。做活民营经济,关键在于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民营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体,没有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就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就难以支撑承德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只有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主体意识,才能让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唱主角”“挑大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当前,承德市正处于贯彻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新一轮开放热潮,在“大显身手、积极作为、以商招商”中,实现“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借力发展”。

“善弈者谋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承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在此形势下,要积极对接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对接高端经营团队和人才,积极对接国内、国际大市场,积极搭建民营经济开放合作平台,通过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实现借势、借力发展,全力提高承德市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

高站位决定高起点,高起点决定高水平。大企业、大集团在产业链中处于关键环节,承德市要盯准央企、京企、津企,盯准非首都功能疏解,以中关村创新创业园、朝阳承德产业园、怀柔丰宁产业园、津承中小企业产业园等园区为载体,对接重点区城、重点行业和大企业,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和大公司、大集团,引领承德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承德市要抓住协同发展机遇,积极对接高端经营团队和人才,提升承德市核心竞争力。在对接引进人才的过程中,既可以通过直接引进,把人才智力和科研技术引进来、留下来,也可以通过柔性引进,采取“假日人才库”“周末工程师”“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引进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尤其要积极学习引进大集团高端运营智慧,在认真学习借鉴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近水楼台先得月”,承德市拥有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既要引进京津高端要素,充分开发本地资源,更要积极对接以京津为重点的国内国际大市场,借助京津企业、资本的力量,将我们的特色产品、优势产品打入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以京津市场为“跳板”辐射到全国和国外的大市场。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积极搭建民营经济开放合作平台,才能让民营经济获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阔空间。要借助承德市成立的6 个“点对点”招商组,充分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点对点”招商,帮助民营企业实现精准发力、精准对接。要组织带动承德市民营企业,积极参加百家央企京企进承德、津承企业合作对接会、京承津承农业专项合作对接会、承德(深圳)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招商活动,为民营企业招商创造条件。要大力引进合作项目,促进民营经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民营经济是承德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核心支撑,必须引领民营经济投身承德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主战场。承德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肩负责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真正承担起属于承德现代民营企业家的使命,全力创造承德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辉煌,不断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新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