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玉带珍珠一线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观光揽胜

2018-07-12 19:14:3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玉带珍珠一线穿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观光揽胜

如果说旅游是一种体验、一种享受、一种人生最大乐趣的话,当你奔驰在承德坝上“一号风景大道”时,便会体悟到人间仙境的感受、品味出诗情画意的真谛、陶醉于林迎花送的清爽,抵挡不住如梦如幻的招引,像投入甜梦般的怀抱!其情其欲,狂喊不能倾泻,高唱也不能表达,你会深恋这条公路迷人般的颜值,恨不能双腿生根,像青松翠柏一样拥抱和守卫在它的旁侧,与其同欢共舞!

这条公路的设计与构图独有,极具匠心。它像一条通灵的玉带把若干珍珠般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看点”紧密地串联起来,像一条神奇的项链佩戴在塞罕坝的前胸,灿灿生辉、闪闪发光,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这条具通达、休憩、体验、运动、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旅游公路,东起围场塞罕坝坝头,西止丰宁牛圈子坝坝头,跨越承德市围场、丰宁两县坝上全境,全长180 公里,是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的地理分界线,是盘绕在特殊地域、炫耀于特别时代、饱含着特殊意义、发挥出特殊作用的

一条人造长龙。这里聚集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一路游赏,天蓝、山绿、草茂、水清,美不胜收。驿站、停车港湾、观景平台、自行车道等贯穿整条旅游公路,实现了“功能齐全、景色最美”。行驶在这条公路上,人们心旷神怡,舒心养目、调侃畅谈、谈笑风生,会甩掉烦恼、丢弃忧愁、高歌向前、欣喜忘归。

畅行大道篇

出行路径如同人体血脉,“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添堵受阻,是百病起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从思路的构图到路线的敲定,从开路的施工到成路的验收,始终把通顺畅行当做第一要务。它与1 条高速、2 条省道、8 条县道紧密相连,无缝连接,网络清晰,各有特色,实现了旅游公路“快进、通达、慢游”的目标。2017 至2018 年,承德市交通部门承担了旅游线路的维修改造任务,他们动脑筋、想办法,用科学的理念加先进的技术对省道姜二线实施路面大中修工程,同时对坝上地区农村公路进行改造,确保通往各景区旅游路线畅通无阻,为车辆顺畅行驶、舒适运营提供了保障。如果给道路做一次体检,畅通就是它的“保健证明”!通,免去汽车喇叭的尖叫;通,减少了乘客的积怨牢骚;通,让虫不受惊,鸟不受扰;通达有序的流动充满了笑声,真可谓道路通,人心通,一通百通;富一方,带四方,同奔小康。

景中漫游篇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什么要称为“一号”?所谓“一号”,就是要在独创上下功夫。能够以“浪漫的诗情去弥漫、感染和美化人们的精神家园”,屡出新招,敢为人先,使其真正成为“风景这边独好”。究竟好到什么程度?非亲临体验不可,谁都无法描述。不信你如果登高远望或陪同航拍,去鸟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就会发现在公路的旁侧还有一条红色的自行车道。像亲密的伙伴,身跟形随,挽手搭肩,同放异彩。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景区自然景观密布,为能使游客更加深入贴近自然,为骑行、慢游爱好者提供舒适、便利、安全、如意的线路,同时减少慢行旅游车辆对主线行车的干扰,在公路沿线设置慢行系统,增加沿线旅游项目多样性的同时,通过吸引国内外重大赛事,不断创新猎奇,多措并举,以提高旅游资源的功能效应和广泛利用,使其知名度与日俱增,产生出磁铁般的引力。

承德交通部门规划实施慢行系统61.5 公里,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6.563 公里,地势平缓区段沿路布设,越岭、村庄、沿河路段偏离路线进行展线绕行。根据地理位置及沿线人文景观的不同,划分为“林海畅游、山地体验、草原之旅”三个主题。建成后,慢行系统将连接驿站、村庄、观景平台,采用的彩色路面与传统黑色路面形成鲜明对比,与周边森林、绿草、湖泊、湿地及蓝天、白云相融,共同组成一幅美丽画卷。同时,慢行系统时而盘山而上,时而顺势而下,时而林中穿梭,时而若隐若现。弯曲有度、宽窄相宜、起伏有致,时速自控,形成既依附主路,又若即若离,深入景中、曲径通幽的意境和效果。

驻足揽胜篇

在旅游途中,越是精美的线路,越不能走马观花。应该按着游客的审美规律,走停间歇,景影交融,人画合一,使之尽饱眼福,过目不忘。省道姜二线是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重要路段,沿线景观优美,视野开阔。为方便游客停车观景,交通部门以“停下来、登高处、探出去”为原则,在省道姜二线、半虎线规划观景台8 个,港湾式停靠站5 个,供游客尽情游览。

为让这些“旅途明珠”放射出夺目异彩,建设者们深挖文化底蕴、巧取当地特色,细致研究观景台和港湾式停靠站的命名,有“塞上高岭”“白桦秋色”“塞上农耕”等反映景观特色、耳熟能详的醒目标识。只要停车登台,极目远眺,映入眼帘的莽莽林海、悠悠风车、花香草盛、蝶飞蜂舞,一定让人尽留赞叹,不虚此行!接着登层阶,伫敞亭,观湖光,赏波影,随处聚焦,无不畅快!“湖泊晶莹如镜,曾映几代清帝马上弯弓影;高岭平川广野,又见当年秋狝大军归去来。”等既寓情于景又深蕴历史文化内涵的诗意佳句灵感袭来,油然成篇。

绿化提升篇

绿,是一种长青的底色;绿,是一种生态的象征。有位诗人这样写道:“诗,在绿中/绿,在情外/绿,给诗以深情/诗,赠绿以挚爱/你问我为啥笑着来?我说到绿里来投胎/好让诗妈妈/把我分娩给/这绿的时代。”可见,绿化,应该是人类的自觉,因为绿化哺育着人类。试想一条公路,如果离开了绿化,无论怎么设计,也逃脱不了荒凉。一号风景道道的建设者以坝上地区自然景观为参考,在主路两侧及慢行系统与主路之间进行绿化,将道路两侧原有的沙棘绿化带全部清除,重新种植了当地特有的野草、野花等植被,形成了与周边环境路景协调、浑然一色的景致。因为“野”体现出原生态的元素,“真”是生命最本质的特征。只有在“野”和“真”上下功夫,才能让游客品尝到塞罕坝上原汁原味的佳肴,更加崇尚大自然的恩赐。与此同时,交通部门还加大了通往坝上地区干线公路两侧的绿化美化力度,使路域范围内绿化效果明显,使游客行进过程中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休憩观星篇

大家都知道,再甜蜜愉悦的运动,也有疲乏劳累的时候,更何况旅游不是一件轻松闲逸的事情,中途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嘛!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在围场双岔河、丰宁鱼儿山建设两处驿站,为游客提供停车、休憩、购物、如厕、骑行等便利。两处驿站均建在景中,不破坏周边森林和景致。同时,在建设中,采用大面积落地窗和玻璃屋顶,可达到在室内一边品茗静思、一边远眺赏景的雅趣。同时也可夜观星海,放飞思绪。正如一首儿歌所唱的那样:“天上的星星数不清,地上的灯光分外明,我到银河去垂钓,原来朦胧甜梦中。”这种童心的呼唤,幼儿的想象,不身临其境,谁有同感?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借河北第三届旅发大会横空出世,它的功绩将难以计算,它的作用会不断发挥。我们不仅要展示它、利用它、欣赏它,而且要维修它、保护它,让它永葆青春,永葆靓丽,成为承德一张辉煌的名片,留存在国家的记忆里,留存在历史的档案中。惠及子孙,服务永远。我们将用没有终点的视线期待着,观察着,仰望着,感动着!(杨柏、步九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