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00后”的零用钱花在哪儿了?

2018-07-12 19:09: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孩子的零花钱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究竟每个月给中学生多少零花钱才合适?怎样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支配这些零花钱?近日,记者针对中学生零花钱用途进行了调查。

多数能自主支配

7 月9 日,记者走访调查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承德民族中学、承德一中、承德二中等20 名学生。其中有6 名学生表示,每月的零花钱在100 元至200 元,有9 名学生每月的零花钱为300 元至400 元,还有5 名学生每月零花钱超过600 元。对于零花钱的消费方式,约七成学生表示一般都采用现金支付,三成学生则表示主要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

采访中,大多数中学生认为父母给予的零花钱额度比较适中,自己能自主支配,父母对其使用方式也表示赞同。同时,对零花钱能做到心中有数,知道钱花在哪里。承德二中高一学生小马说:“平时父母不会太干涉自己怎样使用零花钱,只要不乱花钱就行。当遇到自己很喜欢的但价钱较贵的东西时,不会轻易去购买。如果要买,会和父母商量。偶尔有父母不太认同的消费,他们会提意见,但最终还是会尊重我的决定。”

引导理性消费

记者走访发现,中学生零花钱的消费去向五花八门,但多数人钱花在购买书本文具上。另外,与同学外出玩乐、购买零食饮料、买玩具、交通费用也成为中学生重要的消费方式。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半数的学生表示,自己的部分零花钱会花在“人情消费”上。如同学聚会和生日,已经成为很多学生最重要的“社交活动”。“和一些朋友处得来,平是会相互赠送礼物、请吃饭。”民族中学初二学生小宋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些家长为了体现自己对孩子的爱,误把钱当成情感表达的工具。他们会不定时给孩子不定额的零钱,基本上不去控制和监管,任由孩子支配。一个月前,读初中一年级陈同学举行了一个生日聚会,他和十多位同学在饭店吃饭,一次就花了600 多元。陈同学说:“我每个月零花钱至少得1500 元。花光了我就跟父母要,几乎每次都是有求必应。”

“小孩子能够自由支配的零花钱是个好事,但是家长要正确引导消费方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志伟说,应引导孩子掌握一些消费、储蓄的基本理财知识,培养合理的消费观念。

下放“财权”也要监管

承德民族中学王伟老师说,孩子到了初中以后,有了更强的自主意识,应对他们零花钱的支配予以尊重。但家长给钱要有度,绝对不能超过孩子在这个年龄的支配能力。

“家长不妨让孩子尝试记账,把每笔零用钱的去向记下来,这样不仅能明了孩子零用钱花在哪儿了,利于提高孩子的理财能力。”王伟认为,家长不一定要过问每一笔消费,定期查看账单还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要干涉过多,否则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也起不到让他们自己学会理财的作用。(记者牛四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