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构筑承德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07-16 16:33:3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破景点单打独斗实现产业多维发展

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构筑承德全域旅游新格局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是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山地五种资源的集聚区,是名副其实的风景长廊,又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的文化地带,这为承德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承德市把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将文化旅游列为“十大绿色产业”之首打造,以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契机,通过整合多样化资源禀赋,以“廊道建设+产业延伸+市场精分”模式,汇聚形成坝上草原休闲度假大道,建设国家生态旅游草原特色风景道,从而在空间上打破独立景点“单打独斗”的局面,在产业上实现多维发展,全力打造以风景路网为载体的巨线型旅游经济带和旅游目的地,推动承德旅游从量到质的转变。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以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契机,承德市正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五一”期间,兴隆山景区日均接待游客6000 人次,青松岭阿尔卡迪亚度假酒店一床难求,金山岭长城景区、塞外江南水镇等景区吸引了大量自驾游客前往。端午小长假,承德市旅游市场也非常火爆,文化旅游项目势头强劲,乡村旅游亮点频现,旅游发展支撑不断壮大。承德市加快打造旅游产业新模式,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成效初显。

确定“一心、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承德市着力打造山庄外庙核心区,京承皇家御道旅游带、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皇家文化、森林草原、长城生态、燕山山水、冰雪温泉“五大旅游板块”和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六大精品旅游度假区”。预计到“十三五”末,承德市将接待中外游客突破1 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 亿元以上,旅游业对GDP 综合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实施“旅游+”战略,建设高品质景区。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和省级旅游精品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体系,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重点实施兴隆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滦平恒大山水文化产业园、双桥大稿国际艺术区等区域性旅游项目,加快打造宽城满族风情、兴隆塞外江南、营子山楂小镇等23 个品牌特色小镇,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和精品板块。

坚持龙头带动,构建全域开发、全民共建大格局。狠抓龙头项目,坚持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重点建设木兰秋狝组团、阿鲁布拉克围组团、茶盐古道组团、国家牧场组团、契丹部落组团、中国马镇组团等6 大组团20 个重点项目,打造集行宫酒店、皇家驿站、国家牧场、特色小镇、汽车营地、飞行基地、国际马场、旅游村落等于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集合群。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努力提升全域旅游竞争力和承载力。着力加强交通网、服务网和智慧旅游网“旅游三网”建设,大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培育航空体验、房车营地、VRAR 等新兴旅游业态,新改建游客中心27 个、交通标识牌30 块、自驾车营地2个、旅游停车场20 个,不断构建“快旅慢游”体系。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240 座以上。

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走出一条“靠发展生态生财聚财、涵养水源拓展财源”的绿色发展新路。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承德市坚持“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彰显生态特色,严格保护每个风景群的原始生态环境,在保护自然景观环境、传承地方文脉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村庄的发展,把保护和发展生态与扶贫开发、特色农业等统筹结合起来。在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过程中,承德市全面推进沿线16 个乡镇、112 个行政村、55 个美丽乡村建设。统计数据显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和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将助推坝上坝下区域6.2 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催化旅游扶贫开花结果,真正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富民的良性互动。(记者关鹏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