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共享“绿色财富”

2018-07-16 16:41:2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筑牢屏障激发活力夯实支撑

承德县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共享“绿色财富”

承德县以构建“环境”“产业”“安全”三个生态体系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在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增强绿色发展活力、夯实绿色发展支撑中三项发力、齐头并进,生态引力不断汇聚,生态优势逐渐彰显。

构建生态环境体系,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倾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以“两河、三山、四区、五带”为主攻点,加快构筑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齐全、效益显著的绿色生态屏障。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水土保持等工程,积极推广经济林、生态林、薪炭林等林种,着力抓好123.6 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2018年共完成荒山荒地造林1.2 万亩、造林栽果3.2 万亩,水源涵养功能区优势进一步显现。全力扩大县乡绿地绿化面积,高标准实施路街、庭院、环村林带及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和廊道绿化美化工程,县、乡绿地面积和绿化档次全面提升。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增强绿色发展活力。结合脱贫攻坚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按照“两环四带”区域布局,加快推进经济林产业、生态休闲旅游、乡村休闲观光游、苗木花卉产业、用材林基地等五大生态产业工程,着力打造惠民富民生态产业,助力助推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坚持“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发展原则,重点发展以苹果、山楂为主的城郊型果品业,打造千亩精品工程10 处、百亩以上精品工程30 处,新发展特色林果基地1667 公顷,新发展园林绿化苗木、荒山绿化苗木、灌木、花卉等358 公顷,在林果业绿色“引擎”的强力驱动下,实现了生态宜居与“绿色财富”的双赢。在林果业竞相发展良好态势的基础上,以北大山石海森林公园、新杖子京郊花果小镇等为依托,加快发展爱博食品加工、楂美达食品加工等一批果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集采摘、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全方位、多角度拓展产业链条、厚植生态经济。

构建生态安全体系,夯实绿色发展支撑。以县级林业信息化数据中心建设为平台,充分发挥森林公安、基层林业工作站等部门职能作用,全力加强森林防火、森林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构建点、线、面横纵交织的生态安全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县、乡、村、林场四级立体森林防火监测网络和应急指挥系统,努力做到宣传发动、火源管护、应急处理、依法打击、责任落实“五个到位”。加快推进全县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疫源疫病防控监督体系,加强宣传推介,坚持严管严控,严防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实现了有害生物发展范围、危害程度大幅下降,确保维系生态安全的基础性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郭丽娜、王东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