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16 17:49: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位一体统筹推进

滦平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真是感谢党给我们引来了这样一个好项目,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赚多少都能攒下,以前外出务工,岁数大了一般不爱要,外出吃住行都要花钱,省吃俭用一年也就攒下一万多块钱,现在家门口赚钱,不仅能照顾家,而且赚的钱比外出打工还多。”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的滦平县下营村村民权少维谈到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

权少维,2018年61 岁,家里有三口人。妻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学生。

眼下,权少维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妻子常年用药,医院一年要跑好几趟,光药费这一项就占去了家里的大部分支出。

“我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眼下已经六十多岁了,出去打工已经不行了,有些企业都不爱用了,正好家里来了好项目,解决了我们家的生活难题……”权少维满怀感激。

他现在每天在中药材基地务工,一天能赚100元,一年有七八个月都在园区打工,家里还有5 亩多山地都流转给了企业,一年能赚租金4000 元,此外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分红,一年股金940 元,一年干下来能剩下25000 多元,人均年收入8000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像下营村权少维这样的54 户贫困户都已经在2016 年提前实现脱贫,有的还实现了奔小康, “ 一地生多金”的扶贫模式,给贫困户带来了实惠。

近年来,滦平县树立“大农业、大旅游、大扶贫”概念,将脱贫攻坚与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地综合开发、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打造九大示范区,确保到2018 年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彻底摘掉贫困县帽子。

该县依托“药发会”双万亩中药花海、虎什哈现代农场万亩果药间作等5 个万亩产业调整扶贫示范区,将全县60853名建档立卡人员分类施策:对2014-2016 年29438 名脱贫人员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农户自主发展产业或到产业园区务工,实现每户都有脱贫致富产业、每户均有1 人务工就业,户年均增收3 万元以上;对2017 年13401名脱贫人员统一实行园区入股分红、光伏扶贫两重收益全覆盖,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对现有未脱贫人员10074 人,实行园区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光伏扶贫三重收益全覆盖,户年均增收7600 元以上。对7940 名无劳动能力、无固定收入、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特困户,实行园区入股、光伏扶贫、资产收益、社会保障四重收益全覆盖,户年均增收1 万元以上。确保全县13369 户、42839名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口脱贫成效巩固提升,6543 户、18014 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退出,真正摆脱贫困桎梏、撕掉贫困标签。(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