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围场举全县之力备战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纪实

2018-07-18 15:06:4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椽巨笔绘美景化蛹成蝶破茧时

——围场举全县之力备战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纪实

2018 年,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一个注定要载入围场史册,让后人铭记的年份……

因为就在2018 年,围场将拉开向全域旅游进军的序幕,吹响备战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号角;因为就在2018 年,围场县委、县政府将举全县之力,用拼搏与奉献,奏响最雄浑最激昂的夏之交响!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充满蓬勃生机的广袤大地,用如椽大笔,描绘围场最壮美的画卷。

项目推进篇——文化旅游融合快速发展

盛夏时节,木兰围场坝上风景秀美、晴空万里。湖泊、山川、森林、草原、蓝天、白云自然地勾勒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在这美丽的时节,为承办好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打造新景区、新业态的崭新篇章正在围场拉开帷幕。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功能的典范。该项目位于围场御道口镇御道口村,总面积3755 亩,湿地率74%。是全国唯一以河柳林和细鳞鲑为重点保护物种的坝上沼泽湿地。公园建设致力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以保护京津冀水源地、修复净化华北“水塔”、阻止浑善达克沙地南移、维护坝上地区生物多样性为目标,按照河流沼泽资源和湿地景观特色,划分保育、宣教展示、合理利用和管理服务四个功能区,集湿地保护、科研监测、休闲观光于一体。项目总投资9000 万元,建有管理中心、宣教基地、科普长廊、湿地栈道、百亩花田、鸟类栖息地、细鳞鲑保护区、映花湖等基础设施与景观。通过项目建设,使湿地蓄水净水能力显著增强,野生动植物生境进一步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区域生态功能更加完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康熙饮马驿站——特色小镇带动旅游扶贫的典范。该项目位于围场御道口镇御道口村,包括新建驿站和满族风情一条街建设,由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采取EPC 模式承建,其中:新建驿站总投资25011 万元,占地面积39152 平方米,总建设面积19047 平方米,驿站突出古镇业态、旅游业态,体现大清文化产品交易,以康熙生平趣闻轶事为文化脉络,以其亲征朔漠、饮马练兵为文化核心,打造24 个特色主题院落和一条“回”字形商业步行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等设施;满族风情一条街建设,包括对御道口镇42 户农家游整体风貌提升、55户美丽乡村新民居改造以及御道口镇1.4 公里老商业街道路两侧建筑及景观风貌改造提升。驿站属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可带动约800人直接就业,间接带动3500 余人脱贫致富。

飞天小镇——全新旅游交通体验模式的典范。该项目位于围场御道口镇,总投资55 亿元,由承德三强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本着“生态保护优先、业态主题突出、高端特色鲜明”的理念,采取“景区+小镇”模式,一期重点打造通用机场和空中旅游板块,二期建设航空服务和特色小镇板块。通用机场项目占地834.7 亩,总投资2.03 亿元,按A1 级标准建设,飞行区等级2B,跑道长度1200 米、宽30 米。远期规划为4C 级,跑道长度2400 米,宽度45 米。花海景观项目占地2143 亩,以通用机场为核心,科学布设大地景观、核心花海、观赏塔、观景平台、木栈道、停车场等设施。通过通航产业的核心带动,促进生态保护、特色观光、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养老等事业发展,打造木兰围场旅游新名片。

乾隆行围(五道沟)驿站——新型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典范。该项目位于围场老窝铺乡下窝铺村,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丰宁至围场境内第一个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项目,也是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业态项目。该项目距丰宁界25 公里,距御道口镇25 公里,占地31.5 亩,建筑面积5398 平方米,总投资7171.51 万元,其中一期投资4979.81 万元。该项目由中建集团采取EPC 方式边设计边施工,是集旅游服务、休闲购物、多媒体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满清皇家四合院式的民族特色新式建筑。主要服务一个景区、三个乡镇、八个贫困村。一个景区是五道沟景区,该景区为七十二围之哈朗圭围,汉译为黑色的土地。五道沟景区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一个纯天然的生态景区,被誉为塞外小九寨,中国最美秋色,是秋季最佳摄影基地。年接待旅客近10 万人次。三个乡镇是西龙头乡、老窝铺乡、御道口镇。八个村主要是东城子村、大院村、西龙头村、甘沟口村、下窝铺村、上窝铺村、石人梁村和御道口村。这八个村借助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之机,通过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全部打造为旅游扶贫示范村,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的最美乡村。乾隆行围驿站项目的投入使用,可以带动2000 户其中300 户贫困户通过直接就业、发展农家游、售卖土特产品等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乡村改造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

别具满蒙民族特色的村庄、精巧别致的村口游园、彰显文化特色的镇标村标、竞相争艳的百里花廊……行走在围场旅游沿线公路上,不时会有极具地域特色的景观跳入眼帘。一年来,建设中围场美丽乡村正在悄然变化着。

目前,省道姜二线(S301)御道口至冀蒙界段的大修、自行车慢行、缆索护栏、波形梁护栏、标志标牌基础、慢行系统波形梁护栏、野花组合种植等工程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围场文旅局与中兴集团配合,正在逐个景区景点采集基础视频图片资料;智慧旅游数据采集交换中心服务器及网络设备已到货,机房部署工作全部完成;围场旅游资源整合体系和围场旅游诚信体系软件系统已全部开发完毕,并安装部署;智慧旅游所需的项目设备已全部到货。同时,交通标识牌、游客中心标识牌等均已安装完成。

2017 年,围场沿线民居改造基本完成,2018年计划投入7000 万元,对旅游环线和进入景区的5 条旅游公路沿线的重要节点进行持续打造,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和开展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旅发大会沿线乡镇正在全面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集中清理整治柴草垛乱堆、垃圾乱投、车辆乱停、广告乱贴、院落乱放等现象。同时,各乡镇全部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聘请4 家保洁单位对沿线3 个乡镇25 个自然村开展卫生保洁工作,彻底清除“散乱污”现象,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由县城管办牵头,各乡镇、村网格化管理,各保洁队伍分村分地段进行垃圾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沿线积存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为突出坝上草原林海的公路原生态景观,围场在沿线公路两侧实施“红花绿叶”工程,对沿途乔灌木进行改造完善,对可视面山体进行补植增绿,选取条件成熟、景观优美的13 个路段,推广种植萱草、波斯菊、万寿菊等花卉,打造沿线“百里花廊”。另外,围场补贴专项资金2600 万元,拓展沿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深度,在“一环两线”公路两侧及御道口镇通用机场等重点地区种植油葵、油菜、万寿菊、金莲花、玫瑰花及花卉型中药材等作物4.22 万亩。目前,各地块万寿菊、油葵、油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完毕,正在进行田间管护、补种等工作,争取达到景观效果。

在围场高速北口、三义号钓鱼台湿地公园、塞罕坝森林小镇广场、御道口石门圈、西龙头乡大院村等重要节点位置,建设《八旗迎宾》《吉祥草原·好客围场》《生态花田》《美丽高岭·精神高地》《木兰秋狝》《戏说剪影》《太平盛世》等7 个大地艺术节点景观,向广大游客呈现丰富多彩、与众不同的地方特色艺术盛宴。

凝心聚力篇——鼓足干劲冲刺脱贫攻坚

从接到承办任务到筹备大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围场发生着显著变化。对于围场而言,即将开幕的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标志着围场旅游新格局的开启,也吹响了围场迈入全域旅游,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为打造一届高水平、有特色、有震撼力的旅游盛会,围场按照打造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以体现“新、奇、特”为方向,着力丰富和提升旅游新景区、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全力唱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的“围场样板”,唱响“木兰围场常来常想”品牌。围场根据《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目标,调整产业发展布局,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完成《河北省围场县蓝旗卡伦全域旅游规划》《河北坝上草原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南大天旅游发展规划》,加速推进坝下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和全域旅游康养产业发展。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为此,围场努力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把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统筹推动,让老百姓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

旅游+扶贫,创新扶贫新模式。产业政策+贫困户。贯彻落实县政府《自治县2018 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意见》对贫困农户发展农家项目一次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2万元且能够正常运营的,给予每户6000 元资金扶持,对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农户予以鼓励、培训和指导,争取通过产业政策扶持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增收脱贫;涉旅企业+贫困村。大清猎苑酒业有限公司是省工业旅游示范点,2014 年转型投入5000 余万元打造了国家3A 级景区大清猎苑文化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30 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00 余万元。其下属的猎苑文化旅游公司、万家客栈公司对景区进行管理运营,直接参与全县乡村旅游开发,企业主动帮扶哈里哈乡扣花营村,打造扣花营乡村旅游示范区,带动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集皇家文化、自驾营地、花海景观、精品民宿为一体的皇家猎苑小镇,项目前期设计规划等工作已启动,项目区覆盖哈里哈乡3 个贫困村,建成后将成为该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有力支撑。花香河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 亿元的塞罕坝东区中央游憩区(花香河谷)项目,拟在姜家店乡庙子沟村建设养心谷田园养老社区、银河湾乡村度假社区、汽车营地、13 个特色民俗村。目前,该项目已开工,流转土地655 亩,带动贫困人口55 人,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万家客栈+贫困户。围场组建万家客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万家客栈品牌,打造了“万家客栈”乡村旅游发展平台,鼓励农户加盟平台抱团发展,由平台统一负责职业技术培训、策划宣传推广、电商平台运营、标准化管理、品牌营销等工作,目前共打造御道口、棋盘山、柳塘人家、猎苑满乡4 个精品示范区,发展加盟户160 户,户均纯收益在5 万元以上,2018 年通过加盟农户与贫困农户“1+1”模式,贫困农户通过到加盟户打工、出售农产品、土特产品等方式取得收益,发挥旅游产业扶贫带动作用,鼓励支持贫困户参与旅游。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围场将以夙兴夜寐的激情、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勇争先的干劲、脚踏实地的作风,传承旅发精神,续写旅发华章。(黄山、焦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