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大美张承:山路通幽静满目青翠色

2018-07-19 17:00: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双滦区单塔子村北到丰宁大滩镇全长约203 公里的距离,是张承高速承德段,这是河北高速上一个运营只有2 年多的“新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新兵”,却是北京大外环(国高网编号G95)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它的建成通车,“京承皇家御道”在丰宁大滩与张家口沽源及“草原天路”实现顺畅连接,张承携手共建河北坝上“千里景观大道”成为现实。

过去2 年多的时间里,张承高速内强管理,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用心呵护着全线69 座桥梁、18 座隧道的运营安全和畅通;外树形象,积极构建“大美张承”文化品牌,承善尚德,心路相融,致力于服务广大司乘,用心做好延伸服务、亲情服务、志愿服务。

大美张承,景美、路美、人美。美在它的细节,美在它的管理,美在它的和谐。无论哪一项,都绝对美得无可复制。

景美如画:路似玉带串起颗颗珠

7 月的承德,大地吐出大片大片的绿,那绿色深深浅浅,像是积聚了一个冬天,又像是在春天伸展得不够彻底,而在此时纵情地绽放。美,似乎不足以形容它此时的状态。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在河北高速的版图上,没有任何一条高速的颜值可与它媲美。网友纷纷赞誉其为“升级版的草原天路、上去就不想下来的高速公路。”

一条高速路,四季皆景色。春夏与秋冬,美丽皆不同。初春,可以领略塞北“狂风吹尽沙飞扬”的粗犷;盛夏,可以触摸满目苍翠绿可掬的万千生机;秋日,可以沉醉于万物霜天竞自由的七彩世界;寒冬,可以驰骋在银装素裹主沉浮的苍茫大地。

一条高速公路,连接两大避暑胜地,串联起沿线20 余个景点,如同一串珍珠项链,环绕在河北高速的版图上。那一颗颗璀璨夺目的珍珠,是高山、是深谷、是林区、是草原、是湿地……

一条高速路,连同兄弟心。张家口、承德两座兄弟城市,在旅游、生态等方面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然而多年来却一直无法实现高速直通,近在咫尺,却遥遥相望,两地往来需要绕行北京。2015 年12 月30 日,全长367 公里的张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改写了张承之间无高速公路的历史。那一刻,两个兄弟城市终于紧紧相拥。

一条高速路,拉近京津冀,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勾连西北与东北,打通西进东出能源大通道。目前,张承高速承德段分别与京承高速、承朝高速、承唐高速、承秦高速、承赤高速及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相连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以高速公路为纽带的冀北经济发展走廊,成为建设经济强省、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条黄金路。而作为河北北部的重要通道,张承高速打通了一条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提升了西北内陆能源基地与东部港口的运输效率,结束了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等内陆地区到河北东部沿海及东北三省必经北京的局面。

一条高速路,富裕两座城。张承高速的修通拉近了草原与游客之间的距离,更是当地村民的富裕之路。丰宁大滩因为张承高速的修通变得更加热闹,沿着张承高速驶入大滩,一座座新建的农家院错落有致地立于公路两旁,或简洁、或清新,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年7 至9 月份是大滩的旅游高峰期,车辆往来不断,2017 年光这三个月份在大滩收费站出口的车辆就达30 万辆,占全年的57%。2018年,随着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召开,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仅2018年6月份同比增长就达到74%。

路美道畅:大道通衢青春绘长卷

2018 年新年伊始,张承高速成功入选2017 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这是河北省首次也是唯一入选该称号的工程项目。这是对张承高速承德段所有工作人员始终秉持“保护原始植被,修复破坏生态,建设更美环境”生态理念最好的褒奖。

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他们将“山水天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思想贯穿整个工程,施工中临时占地,尽量少占林草丰茂地段,预留足够的恢复费用,制定可行性恢复方案。所有施工单位的清表土保存完好,以备后期恢复使用。对能够移植的树(灌)木,尽量移植,能够保护的,尽量予以保护。

如果说,在建设期,打造一条环保、绿色、高质量的高速公路是张承高速承德段所有工作人员的历史使命。那么,通车运营2年多以来,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则是他们对社会作出的新承诺。

2016 年12 月31 日晚23 时,距离新年的钟声越来越近。突然,正在单位值班的凤山养护工区主任和工区人员,先后接到交警和信息调度中心监控人员的紧急电话,告知选将营服务区K266+600 承德方向行车道上,一辆汽车,因刹车过热、轮胎爆胎,导致车载煤起火,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工区人员迅速出动,赶到车辆事故现场。并联合交警、路政、消防队展开救援,撒布防滑料,摆放反光锥,调动装载机协助扑灭自燃煤炭,迅速遏制了势态进一步发展,保证了司机的生命安全。

2017 年1 月1 日凌晨2 时10 分,被扑灭的煤货车煤炭再次发生复燃。凤山工区工作人员再次赶赴现场,协助消防人员灭火,终于在2 点47 分将复燃的煤炭再次扑灭。凤山工区人员又调动装载机,将5 吨多散落的煤炭分批装回车厢。凤山工区迅速安排人员疏导交通,调来除雪撒布车,妥善清理路上的结冰,保证了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顺畅。

在因景美而著称的张承高速,大滩收费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保畅任务繁重。

2016 年1 月23 日,丰宁遭遇50 年一遇的寒冷天气,温度达到零下48 摄氏度。1 月25 日,一场大雪再次不期而至。当晚9 时,很多大货车被封在了路上,寒冷的天气让很多货车的水箱都烘干了,天冷打不着火,车内无法使用空调。大滩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担心车上面有老人或者孩子,准备前去送些食物。因为积雪很厚,他们无法开车,工作人员就带着方便面,步行到高速公路上为货车司机送饭。即使带着厚厚的手套,拿着方便面的手仍然冻僵了,脚下趟着雪,每走一步,都变得异常艰难。为司机们送完方便面后,他们又带回司机们的暖瓶,为他们灌好热水再送上去。厚重的棉衣、厚重的积雪,让他们步履维艰,摔倒了,他们使劲抱着水壶,唯恐水壶里的热水洒出来,这些热水让司乘人员有了安全感和心暖。

坝上的雪是“风吹雪”,常常是除雪车在前面除雪,一阵风过,雪就又铺满了路,而且风的速度也远远高于除雪的速度。每一场雪过后,养护工人都要除三次雪,甚至更多。

2018 年清明节,下了一场大雪,坝上局部地区积雪深度达到1 米。雪下了整整一夜,凌晨四时,大滩养护工区维修组组长张强,便带领队员们开始上路巡查雪情。天还黑着,只有雪反射出的光线和点点星光,一个一米八高的同事,最深的雪已经到了他的腰部。为了尽快疏通道路,他们立即启动除雪车上路清雪。本应该是三天假期,可是站里没有人回家,他们在岗位上整整坚守了三天。

张承高速的丰宁收费站地理位置特殊,丰宁的大滩、张家口的沽源向来都有北方菜园子之称。每天运输各种新鲜蔬菜的车辆都要从丰宁收费站下道,经过怀柔,运往北京、江苏、新疆等地。尤其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之间,每天过往车辆平均都在700 辆左右。在绿色通道经过的蔬菜车辆占到95%,按照每辆车3 个点位的检查要求,两个人验货,每分钟需要验两辆车。即使这样的速度,有时车辆依旧会排队到匝道的位置。8 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每个人走路都在5 万步左右。

每一个绿色通道的收费员都偷偷流下过委屈的眼泪,但没有一人退缩。因为,那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他们要执行好“应征不免,应免不收”的国家绿通政策。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只有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才能享受“绿色通道”政策。整车合法装载是指必须运输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而且鲜活农产品要占车辆核载质量或车厢容积的80%以上。对那些超限超载幅度不超过5%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合法装载车辆执行。

张承高速承德段,全线有18 座隧道。为了确保隧道安全运营,为过往司乘平安行车保驾护航,有这样一群人时刻守护着隧道,即使在春节也不例外。

2018 年4月29 日,因为线路故障,千松坝隧道停电,隧道里黑漆漆的,不见光亮,给过往车辆带来了不便。大滩机电所值班人员迅速投入到“战斗状态”,一方面积极联系供电部门,配合供电维修人员做好线路抢修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人员适时为隧道两侧的发电机加油,保障发电机正常工作。

4 月30 日14 时36 分,千松坝隧道张家口端双向半洞高压恢复正常供电。而此时距离停电已经过去了29 个小时。这29 个小时之中,大滩机电所工作人员上道9 次,平均每次时长约3 个小时,多次为隧道发电机补充燃油。虽然已经近5 月份,但是坝上的天气依然比较凉,他们饿了在服务区买个面包,渴了接杯冷水,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隧道内的正常照明,为了给过往司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

此外,隧道机电所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监控工作。它们就像是一双双“眼睛”,24 小时监控着隧道的里里外外、大小角落。及时劝离隧道内的滞留车辆,清理抛洒物,排除不安全因素,及时发现各种突发事件并启动相关预案,与交警大队、路政大队、养护工区共同协作,确保隧道内设备设施以及过往司乘的安全。

人美若家:内外兼修路畅通人心

2018 年7 月3 日,在张承高速南关收费站,“道德讲堂进站区”正在进行预演,由收费站工作人员自编自演的相声、歌舞、朗诵等等节目述说着家风的故事。

在张承高速,道德讲堂活动的持续开展,不仅提高了集体的凝聚力,而且形成了爱高速、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我的站区我来建”“东西坏了我们自己动手修” ……这是张承承德处开展“打造幸福站区、建设温馨家园”“自修自养”活动以来,广大干部职工“以站为家”自己动手打造特色站区的强烈心声和行动表白。

在南关收费站,办公楼前后色彩单调、形状单一的井盖、地漏被身怀美术特长的职工涂鸦美化成了一幅幅动漫卡通图像;在双滦北收费站,职工自行粉刷路沿石,亮化站区环境,提升了站容站貌;在隆化收费站,职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巧妙开辟场地,采购运动器材,布置职工之家;在大滩收费站、丰宁收费站,成立了专门面向站内职工的专项基金——情暖站区爱心基金,为有特殊困难的职工雪中送炭;在各收费站、养护工区,职工自己设计职工书屋,通过管理处统一购置、职工自己交流捐赠图书2000 余册,大大方便了职工业余时间充电阅读。在8 个收费站里建成的“爱心妈咪小屋”,设施齐全、气氛温馨,所有孕期妈妈和宝宝需要的东西一应俱全。成立以来,既方便了站内的孕期女职工和家属,又方便了来往带着宝宝有特殊困难的司乘人员,大受好评。

在张承承德处,通过一系列的“建家”活动,切实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幸福感。有了这份内在的凝聚力、向心力,就更容易促使广大职工将站区里的“小情”演绎成撒向社会的“大爱”。

张承高速隆化收费站的丁川,对董存瑞烈士有着特殊的感情。到张承高速隆化站上班后,他很幸运地成了存瑞奉献班的班长。在工作中,凡是过往车辆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有一次,一对来自黑龙江的夫妻驾车行至张承高速隆化站,正好遇到大雪封路。远在异乡又遭遇恶劣天气,两个人心里焦急万分。就在这时,丁川为他们送来了热水和泡面,简简单单的餐食温暖了这对夫妻的心。两天之后,路终于开通了,这位东北大汉使劲搂着丁川,连声道谢。那个有力的拥抱是对丁川最诚挚朴素的感谢。至今,这对夫妇还同丁川保持着联系。

2018年的5 月25 日,是董存瑞烈士牺牲70 周年纪念日。丁川和站里的同事一起去董存瑞烈士陵园扫墓献花,并聆听了一堂重要的讲课,董存瑞生前部队的战友来到这里为大家讲述董存瑞的故事。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也是每一个张承人的精神。

自通车运营以来,张承高速承德沿线收费站都准备了“爱心油桶”,为那些在路上燃油耗尽车辆抛锚的司机提供爱心油服务。2018 年2 月14 日下午16 时左右,在千松坝隧道内一辆车没油了,停在隧道内,情况比较危险。大滩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接报后,连忙带着油桶前去给司乘人员送爱心油。往返百公里的路程,送油人员开了4 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加完了油。工作人员返回收费站时,天已经黑了。刚要准备吃饭,又有一名司机打来电话,声称他的车因为没油停在了千松坝服务区。由于担心该名司乘人员因为无法用空调取暖而被冻伤,工作人员放下碗筷奔着千松坝方向出发了。当加完油回来的时候,饭菜已经凉了。

2 年多来,张承承德处为上万辆车提供了“爱心油”,切实解决了许多司乘人员的燃“油”之急,并为他们送上了细致、周到、温暖的“尚德”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大美张承”的形象深入人心。

如果说,做好延伸服务、亲情服务、志愿服务,诠释的是张承承德人的大爱之心、大美之情;那么,另一项重要的“全面创新、全员创新”活动,则彰显了他们爱岗敬业、勇于钻研、善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张承承德段属于山区高速公路,全线多高边坡、多桥隧,养护人员巡查难度、安全风险极大。为有效解决养护人员人工巡查难的问题,提高巡查效率和质量,大滩工区创新工作室人员积极研究,通过在巡查车上安装经过改良的摄像头,发明了多用途巡查装置,实现了由人工巡查向机械巡查的转变。据养护人员测算,该巡查装置可以在25 公里/小时的车辆上进行巡查,比人工徒步巡查速度提高了7—8倍。

创新促发展,创新显活力。在张承高速,在各个收费站和养护工区都有着自己的创新能手,“创新”一词已成了所有人秉承的重要工作理念之一。在2017、2018 年的两年时间里,全处100 多个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先后产生,其中9 项被列为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重点研发推广项目。这些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一条省内最有颜值的高速,一个有温度的领导集体,一个爱高速、讲奉献的团队,始终秉承“燕赵通衢、四季如春”的服务理念。在这里,精彩每天都在上演,张承高速承德段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道不尽。

大美张承,承善尚德,路美,景美,人更美。 (袁雪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