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有待改善的无障碍卫生间

2018-07-19 17:04: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市民反映,承德市的一些公共场所要么没有无障碍卫生间,要么设计不合理。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发现,市区很多公厕没有无障碍卫生间。而一些公共场所的公共卫生间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但面积太小。在南营子大街的一家商场看到,无障碍卫生间和普通厕位的卫生间面积差不多,厕门宽度较窄,致使轮椅很难进出。即便有的无障碍卫生间勉强能够进入轮椅,但由于空间较小,存在无法掉转方向的情况,如果是残疾人独自前往根本无法使用。在这里工作的张先生说,这样的厕位只适合腿脚不太灵便的老年人。

位于南营子大街市中心广场的一处公共卫生间,在醒目的位置悬挂了无障碍卫生间标识,并在门口设置了斜坡,显然是为了方便坐轮椅出入的残疾人如厕。在厕所无障碍厕位内,记者注意到,该厕位没有设置门,内有扶手,并设有坐便器,内空间虽不太方便轮椅掉转方向,但因为整个公共卫生间内无台阶。经常来这里锻炼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公共卫生间设立了无障碍卫生间,使残疾人如厕方便了很多。

记者发现,在承德市虽有一些无障碍卫生间,但没有设置“第三卫生间”即家庭卫生间。市民卢女士有着自己的苦衷,丈夫中风造成偏瘫,“虽然现在有的公厕有了残疾人设施,但是老伴儿不能独自去厕所,只能我推着轮椅进出,可是男厕所我进不了,女厕所他进不了。”卢女士说,一般有外出,他们都提前两小时不敢喝水。为此,她建议,无障碍卫生间最主要的是要注重细节,从残疾人的实际需要考虑,这样才能更好地设置一些设施,方便残疾人如厕。

记者调查发现,无障碍设施的缺乏,特别是“如厕难”的现象普遍,让残疾人无法“放心大胆”地走出家门。采访中,在轮椅上度过了30多年的高女士表示,每次出门,她都不敢喝一口水,还垫上尿不湿,因为她经常找不到可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

随着社会的发展,只有站在残疾人的角度,深入细致地考虑他们的需求,才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无障碍”地融入社会。(记者刘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