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快乐过暑假拧紧“安全阀”

2018-07-19 17:02: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已经开始,溺水、居家安全、交通事故等应引起重视———

快乐过暑假拧紧“安全阀”

7 月16 日,一年一度的暑假正式开始。没有了繁重的学习,暑期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同时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

溺水、坠楼、交通事故……孩子身边还有多少伤不起的疏忽亟待填补?家长又该如何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溺水是暑期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随着暑期来到,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开始多了起来,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和危险期。6 月21 日,隆化县一名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暑假期间,面对高发的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需提高警惕。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更不要去野外游泳。如果要去,最好大人陪同,到正规室内游泳场馆。”承德民族中学王伟老师说。

“溺水超过几分钟,就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在几种常见儿童伤害事故中,溺水的重度伤占比最高,占到三成以上。”市急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孩子被从水里救出时,如果孩子没有意识、呼吸、心跳了,要赶紧做心肺复苏,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排查家中安全隐患

暑假期间,父母大多要上班,许多孩子常常独自在家。家是最温馨场所,但也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数据表明,在儿童意外伤害事件中,近五成是在家中发生的。

对于呆在家中的孩子来说,第一个要防的就是高空坠楼。阳台、窗户距离地面较低,儿童很容易攀爬上去。如果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极易导致意外发生。对此,消防部门表示,要防止儿童坠楼事故的发生,孩子的床不要离窗户太近;窗户边上不要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窗户和护栏要经常检修,以免老旧松动。

烧烫伤、钝器伤,也是常见的伤害。“儿童的头部和上肢是最易受伤的地方。因为儿童较矮小,成人眼中正常的桌椅,对他们而言可能就是危险重重的尖锐角。”承德第一幼儿园老师张丽说,“水火烫伤也是常见的居家意外,尤其是在夏天,孩子衣服单薄,更容易造成伤害。”

另外,要管好家中的药品和洗涤剂等有毒物品,把它们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出行安全别忽视

7 月15 日,记者在一些路口观察发现,一些孩子乘车时从车窗向外探头,有的甚至将大半个身体伸出车外,这样很容易因急刹、刮擦等受到伤害;还有的家长刚把车一开到目的地,孩子没有观察开门一侧的路况,就急急忙忙地打开车门往外冲,这样十分危险。

近年来,中小学生骑车事故时有发生,交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记者在一些路段上看到,有些学生在街上骑飞车,有时还带人互相追逐,甚至骑车撒把。此外,暑假期间,由于家长疏于管理,有些学生趁父母不在,偷偷地骑摩托车出去玩,此行为在乡村高年级的中学生中更为常见。他们骑摩托车往往不戴安全头盔,有的还玩“飞车”。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家长要做好孩子在家的监管工作,一定将摩托车钥匙藏好,防范孩子偷偷驾驶,引发交通事故。(记者牛四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