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沿线乡村借势发展特色旅游

2018-07-23 15:46:38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高标准建设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沿线村庄,打造具有承德皇家、生态、民族特色,兼具造型、风格、色彩与环境、人文、历史协调统一的美丽乡村,我市加大对“两县一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力度,将满族、蒙古族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和文化气息融入到乡村建设与改造中,形成了村村有特色、处处是精品、沿线皆美丽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助力省旅发大会的召开。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沿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部高水准、高标准完成,沿线共涉及“两县一区”27个乡镇(含5个分场) 112个行政村(含8个生产队) 共320公里。其中,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途共涉及21个行政村、6个场队、69个自然村。截至7月15日,累计投入资金11.77亿元,共改造民居8175户,硬化村庄街道663219平方米, 绿化村庄3100亩,种植树木89700株,安装路灯3134盏,美化村庄53810平方米, 创建美丽庭院487户,改造厕所2100座,新建广场、停车场73400平方米,累计清理垃圾60 万立方米,沿线村庄全部建立起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完成重点区域商业街商户改造402户,打造哈里哈乡扣花营村村民服务中心及满族文化展示中心、御道口旅发提升项目、御大线旅发提升项目等旅发大会特色节点、亮点。

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两县一区”在村落分散、工期短等不利因素下,牢牢盯住重点、难点问题,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期、狠抓落实。丰宁、围场两县采取领导干部联系村、部门包村、干部驻村的方式,与乡(镇)、村、施工方、当地群众齐心协力、突破难点,加快推动工程进展。在具体项目建设中,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大到村庄整体效果,小到墙体勾缝,突出坝上区域风情风貌,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注重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打造重要节点、亮点、景点、景观, 并通过采取政府奖补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建设改造的积极性。

在筹备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过程中,市委农工委始终坚持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与产业提升、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区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特有的民族民俗文化和优势产业,以自然生态、田园文化、农耕文化、民俗传统和乡土特色为基础,打造了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将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总面积6032平方公里,总人口16.6万人) 和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 个乡镇、283个行政村(总面积6865 平方公里,总人口38.7万人) 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其中,能助推6.2万贫困人口(坝上2.1万人、坝下4.1万人) 脱贫致富奔小康,真正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富民的良性互动。(记者李敏,通讯员侯晓红)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