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誓守“天蓝底线”护航百姓幸福感

2018-07-24 16:50:20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份全省11个设区市中,我市空气质量最好,围场等6县(区)入围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名县(区)……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誓守“天蓝底线”,以打造华北最优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强化问题导向,制定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年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坚定不移削减燃煤污染。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大力发展集中供热,积极推动清洁取暖。今年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和清洁取暖率力争达到82%,县(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和清洁取暖率达到80%。双桥区建成区集中供热管网范围内平房全部接入集中供热。全面取缔燃煤小锅炉,强化劣质煤炭管控。全面取缔外来煤洗选,2018年全市散煤煤质抽检率达到90%以上。

全面深入治理工业污染。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新发现的用地、工商、发改、环保手续不全,并难以通过改造达标的污染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强力推动过剩产能化解,今年钢铁“僵尸企业”将全部出清。加大源头、工艺、排放管控力度。大力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全面治理。依法关停取缔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违法违规企业,其他生产企业全部进行达标整治。

加快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强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车、油、路各个环节,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对上路行驶的超标排放机动车实行“环保取证、公安处罚”,建立机动车排放违法联合处罚和责任追究机制。

强化扬尘和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强力推动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建立建筑扬尘管理清单,建筑工地按要求安装颗粒物(PM10)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和远程视频监控设施。深入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对经停产整治仍不具备环评要求和排污许可的410家有证露天矿山继续实施停产整治,擅自恢复生产的一律依法强制关闭。制定《承德市市区道路扬尘整治专项方案》,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市区建城区城市道路大清洗活动。

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加强污染气象条件和空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能力建设,适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一业一策”“一厂一档”,科学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做好取暖季错峰生产和运输,分类制定错峰生产企业清单,优化取暖季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排。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加强会商,及时预警,有效应对。

同时,我市建立健全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机制。按照《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的要求,严格规范考核,通过采取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与重点工作考核挂钩的方式,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推进工作落实。(记者关鹏玉,通讯员思力、秋菊)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