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一条大道风光无限——探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2018-07-25 11:25:5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条大道风光无限

——探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盛夏的承德坝上草原,风光秀丽,是一年中最美的旅游季节。

7 月18 日至20 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这里盛大举行,万众瞩目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精彩亮相。

这条全长180 公里的大道,景色旖旎、人文多元,飞行体验、房车营地、自行慢道、智慧旅游等多种业态集于一身,新鲜智能。

在空间上将独立景点串联成线,在时间上把历史与现实贯通,在产业上实现多维发展。旅发大会过后,这条大道已成为观光胜地,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

突出生态保护,呈现绿色大道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的承德坝上地区正处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京津重要生态屏障,肩负着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重任。

“必须把‘生态优先’作为建设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根本原则,守好生态底线,守住生态红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要求。

榆树沟,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坝上一个小山村,因村内古榆树多而得名。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行至此,马路中间一个花坛,里面一棵老榆树枝繁叶茂,在烈日下撑起一片荫凉。

“这棵树树龄已有数百年,尽管多花了数万元,但能保住它我们不亏。”市交通局公路处处长刘树立说。

在道路建设上,承德市依托原有省道姜二线和御大线,进行了道路功能性和景观性整体改造,未多占一分土地,把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做到最大化。同时,实施了69.9 公里道路绿化提升,使风景大道两侧绿色更浓。建设了30 公里自行车慢行系统、8 个观景平台及6 个停靠站,在方便游客赏景游玩的同时,有效化解了过去车辆和游人随意轧踏草场、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坚持把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作为前提。在项目建设中,承德市提出,将自然风光融入整体建筑景观设计之中,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记者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穿行,眼前山更绿、草更丰、水更清,尽享生态之美。

挖掘文化底蕴,呈现人文大道

龙门栈、梦驼铃、茶盐集、刀马肆……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丰宁万胜永段,古色古香的天成号驿站引人驻足。

“这条风景大道既是风光秀丽的景观长廊,又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的文化地带。”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说,“这里是清代帝王举行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沿途散布木兰围场七十二围。这里是沟通关内关外的重要商道,一条茶盐古道前后兴盛200 多年,至民国时期才衰落。这里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分界地带,蒙元文化、满族民俗、边塞文化在此相互融合。”

“但这些文化大多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让人心痛。”李思泉说,如今仅留下“万胜永”“天成号”“茶棚”等村落名称,依稀可见当年那段历史。

把挖掘历史文化当成一项重要使命。承德市谋划建设了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六个组团,让游客在尽览自然风光的同时,领略当地的多元文化。

在丰宁外沟门乡茶盐古镇项目现场,记者采访了项目负责人谭建辉。“茶盐古镇是茶盐古道上的商贸中心,全国有名气的商号都在这里有分号。”他介绍,在这个相对偏僻的位置实施这样一个项目,公司并没有十足的赢利把握。“但这段历史、这段文化再不挖掘保护,可能就永远消失了。”看着眼前重现的茶盐古镇,谭建辉颇为欣慰。

强化服务意识,呈现智慧大道

在外形如花冠的御道口游客服务中心内,旅游资讯系统、游客体验移动端应用系统、旅游电子导览系统、智慧体验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

“游客服务中心将使管理区开启智慧旅游模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副调研员王海岩说,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借助手机等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服务中心将实现对游客数量、道路交通、客房入住率等信息智能感知,并及时通知景区、农家院和游客,第一时间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

“这条风景大道将成为一个整体,彻底改变承德坝上旅游景点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的局面。”李思泉介绍,围绕举办一届数字化、智慧化的旅游业盛会,承德市打造了市级旅游大数据、围场智慧旅游、丰宁智慧旅游、智慧酒店、智慧会务等五个智慧旅游平台,并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分布了五个智慧旅游展示点。游客可通过ARVR 互动体验、弧形环幕体验区等,享受数字化导航、导游、导览、导购等服务。

来到乾隆行宫驿站智慧旅游体验和展示区,记者带上VR 眼镜,化身一只小鹿在五道沟景区四季轮换中徜徉。通过三面投影包围技术,结合地面投影和实物造影,还手持弓箭自由狩猎,体验一次皇家木兰秋狝的宏大场景。

北京游客王丽珊曾多次到坝上旅游,这一次她骑着自行车,沿着红色慢行道穿行在森林草原间,体验一路风景。“既亲近了自然,又不破坏自然,还保证了游客安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无疑是条人性化的大道。”王丽珊称赞说。(记者李亚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