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强降雨来袭:承德市多部门联动排险情保畅通

2018-07-25 11:31:5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 月24 日凌晨,2018年第10 号台风“安比”进入河北省境内。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7 月24 日,承德市迎来强降雨,截至16 时30 分,承德市已持续降雨超过12 个小时。为应对强降雨天气,承德市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采取积极行动,市区主干道未发生严重内涝现象。

此前,承德市经历了“6·17”“7·12”和“7·17”三次强降雨过程。从7 月中旬开始,局地降雨集中,降雨强度大,滦平、兴隆、营子和宽城,已有19 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00 毫米,土壤已近饱和,如再遇强降雨,雨量叠加效应将十分明显,极易引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此,承德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尾矿库、病险塘坝、河道险工险段、城镇陡坡陡坎、城镇低洼易涝区域等重点部位,不断加强监测预警工作。

承德市在市区范围内原有19 个内涝监控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20 套内涝监控设备,分别位于广仁大街头牌楼交通岗、火神庙环岛、德汇门交通岗、都统府大街小热河路口、南营子大街与马市街交叉口、石洞沟西口环保检测、石洞沟十字路口、石洞沟富家沟口、石洞沟附属医院交通岗、桃李街九中后门、车站路报社门前、半壁山武烈河大桥、卓越祥园小区门口、山庄东路万树园门口、安远庙桥环岛、世纪城一期出口、种子路与学院路交叉口、学院路奥体中心旅游学院门口、学院路与东南山中街交叉口。同时,修建堤防3358 米、应急加固6 座水库的防汛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承德市各级各部门共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659 支7.35 万人,目前已经严阵以待。

为确保降雨期间承德市道路安全畅通,市交警直属大队、张承高速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严防交通事故和拥堵现象发生。直属各大队科学部署警力,在重要路口、路段加强指挥疏导,同时,加强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消除,严防堵车压车现象的发生。张承高速交警大队加大巡逻密度,并利用情报信息板等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全力保障恶劣气候条件下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直属六大队辖区承德医学院门前易发山体滑坡路段,为保障过往车辆安全,由上午9时开始,进行24 小时断交。同时,各部门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排查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处置,严防发生恶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交通堵塞,全力保障恶劣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记者在市气象部门了解到,7 月23 日20 时至24 日16 时,承德市平均降雨量60.0mm, 双桥46.7mm, 双滦67.1mm, 高新50.4mm, 营子110.1mm, 丰宁22.2mm,围场28.8mm,隆化44.5mm,平泉市36.6mm,滦平53.8mm,承德县54.4mm,兴隆108.6mm,宽城91.7mm。承德市共有166 个乡镇降雨量大于10mm,其中包括甲山镇、孟子岭乡等84 个乡镇大于50mm,包括苇子沟乡、大营子乡等21 个乡镇大于100mm,最大降雨出现在兴隆县六里坪,为177.1mm。截止到7 月24 日16 时30 分,承德市降雨持续超过12 个小时。7 月24 日夜间降雨逐渐结束,7 月26 日,承德市将回归高温天气。

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止堵塞后积水成灾。居住在地势低洼区的居民,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谨防积水带电触电伤人。居住在住宅楼底层的居民,应及时将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移装在离地面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坑、洞中。(记者李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