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主干道未发生严重内涝现象

2018-07-25 14:38:05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连续高温的“烘烤”下,这几天的天气似乎稍带了点善意。7 月24 日凌晨,2018年第10 号台风“安比”进入河北省境内。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7月24 日,承德市迎来大雨,截至7 月24 日16 时30 分记者截稿时,承德市已持续降雨超过12 个小时。记者实地走访市区部分路段,发现主干道未发生严重内涝现象。

7 月24 日上午10 时许,记者在武烈路铁道桥附近看到,一个半固定式排水单元安置在路边,随时准备启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一个移动排水泵站,我们会通过监控观测,一旦出现下水口附近排水不顺畅,或者积水达到一定程度,行人车辆通行不便时,我们会立刻联系消防部门,通过抽水管直接把水排入路边的下水口或河道中。”在不远处,一辆清污车停在路边,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准备,记者看到,清污车上放有标识、路锥等防护标志以及钩子、镐、绳子等防护物品,后车厢可以装载大容量的垃圾。

在市区松鹤桥一处监测点,检测员正在对水流量进行检测。“连接智能水泵的有三个探头,就是我们说的水位计,当达到一定水位时,水泵会自动启动抽水,直至降至标准水位。水位主要以涵洞下收水口处的积水水位为准,保证车辆能够正常通行。”检测员表示,水泵智能控制设备在无降水时以检测、维护为主,出现降雨时会派人值班,实时监控排水情况。

记者了解到,除了此处,马踏飞燕附近和新华路也分别放置了一个半固定式排水单元待用,在汛期到来之前,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所有排水设备的检修和调试。随后,记者在位于武烈河十道坝附近的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调运站看到,一台水陆两栖车和一台移动电站随时准备启用,站内大量的救援绳、救生衣、升降灯、排水单元、铅丝、救援杆、隔离堆等防护物品也已经全部到位,除此之外,市区范围内的7 个物资储备调运站也做好了应急准备。

当天上午,记者又来到位于承德东高速口附近一处隧道,在隧道最低点的墙壁上,设置了一个2 米高的水尺,而在车道对面,一处内涝监控摄像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位和积水情况,防汛办工作人员表示,“市区类似的易积水路段,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和水尺,当发现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我们会马上采取措施。而且在汛期到来前,承德市范围内已经全部安装了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随后,记者在五云桥、松鹤桥等多处易积水路段附近看到,一块块写有“前方100 米,易积水路段”的标识被悬挂在醒目位置,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

随着降雨的持续,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通过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监测点的实时情况,所有监控点均未发现内涝现象。

据了解,此前,承德市经历了“6.17”“7.12”和“7.17”三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从7 月中旬开始,局地降雨集中,降雨强度大,尤其是滦平、兴隆、营子区和宽城,已有19 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00 毫米,土壤已近饱和,如再遇强降雨,雨量叠加效应将十分明显,极易诱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此,承德市各级各部

门毫不松懈地做好了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已经做好了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尾矿库、病险塘坝、河道险工险段、城镇陡坡陡坎、城镇低洼易涝区域等重点部位的监测预警工作。

为此,承德市在市区范围内原有19 个内涝监控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20 套内涝监控设备,分别位于广仁大街头牌楼交通岗、火神庙环岛、都统府大街小热河路口、石洞子沟附属医院交通岗、石洞子沟十字路口、安远庙桥环岛、种子路与学院路交叉口等地点。同时,修建堤防3358 米、应急加固6 座水库的防汛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全

市各级各部门共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659 支7.35 万人,目前已经严阵以待。(记者李莹、石盈盈 通讯员付松山、霍文凯、于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