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贫家准大学生过充实暑假勤恳劳动为继续求学打夯

2018-07-25 17:11:58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吃吃睡睡、宅家网游、同学聚会、出门旅行……高考成绩出来后,为数不少的准大学生选择这样过暑假。不过,也有人做出不同选择。近日记者就获悉,在兴隆县蘑菇峪乡有一位贫家女孩儿刘瑞雪,得知高考成绩不错后,她一刻也未放松,立即行动起来打工赚钱,为不久后的大学生活备“粮食”。

一道数学题摆在面前,几个初中生谁都解不出来,面面相觑。一位看上去比他们大不了多少的姑娘站在讲台上,耐心分析,化繁为简,很快用简洁、易懂的方式列出了解题步骤。这一情景,出现在7 月23 日兴隆县一课外辅导班上。

为孩子们讲题的“老师”刘瑞雪其实也还是个学生,前不久刚高中毕业。学习理科的她2018年高考取得了573 分的成绩,已被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

刘瑞雪19 岁,是蘑菇峪乡河南大峪村人。其家庭本就不富裕,5 年前母亲又因病离世,日子就更窘迫了。原本娇宠的娃娃一夜长大,主动承担起家中洗衣、做饭、干家务的活计,甚至常跟父亲一起下地干农活儿。

让人欣慰的是,贫穷和厄运并没能阻挡住刘瑞雪上进的心。高中3 年努力,她终于蟾宫折桂。

“被河北师范大学录取的消息是从网上查到的,通知书还没邮来呢,我和我爸都挺高兴的。”刘瑞雪告诉记者,高兴之余她也有一点儿发愁——听说一年的学费得5000 多元,可够自己的农民父亲承受的!考虑到这些,她开始找暑假兼职做,为自己挣学费、为父亲分挑重担。

辅导班的工作刘瑞雪已经做了一些日子了,挺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每天100 元的收入也让她自己挺满意,“我学到的知识是靠父亲种地、打工供出来的,我现在有义务用知识与父亲分担一点儿重负。”

辅导班还有5 天就结束了,刘瑞雪也已经在亲戚的帮助下联系到了一份家教工作,这边结束后那边马上就接上。她说自己已经打算好了,家教做完还没开学的话就找个饭店去打小时工,尽可能多挣点儿钱,让父亲的负担轻一些。

记者了解到,除了刘瑞雪和父亲的努力,还有一些力量温暖、帮助着他们。去年9 月,蘑菇峪乡工作人员亲自到村里主持低保听证会,她和父亲因为符合条件被评上了低保户;2018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承德电视台《民生直达》栏目一直在为她继续求学寻求社会上的资金帮助。

“父母给了我生命已经是最大的恩德,对于贫困我不会怨天尤人,而是会尽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让父亲的生活质量提高。”刘瑞雪说。(记者潘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