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假期没人带娃犯了难两家拼养孩子解烦忧

2018-07-25 17:22:14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到放暑假,没人带孩儿,就成了困扰一些小学生家长的问题。不过,市民云女士最近找到了一个好方法——“假期拼养”。顾名思义,把孩子拼在一起照顾,两个或三个家庭轮班。

云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这一放假可愁坏了她。“没有老人帮忙照顾,留孩子一人在家又不放心。”云女士说,有这样困扰的家长很多。偶然的一天,云女士和孩子同学的妈妈说起了此事,发现她们各自上班的时间是错开的。“正好俩孩子上的又是同一个兴趣班,上课时间也一样。我俩就商定谁有空俩孩子就去谁家,做饭、辅导学习、外出游玩全包。”一次微信聊天,就这样解决了两个妈妈的后顾之忧。

云女士家住卓越祥园小区,她上班时就把儿子送到腾达小区的同学家。“吃得好、玩得好、学得好。”云女士的儿子这样形容“拼养”生活。“我们都是变着花样地做他们喜欢吃的,完成学习任务后,再带他们出去看电影、吃冰淇淋或游泳,每天都非常充实。”

更让云女士和另一位孩子家长意想不到的是,“两个孩子变化很大,懂得谦让,主动帮忙做家务,并且在完成假期作业上也互相帮助,做作业不再拖沓马虎。”

云女士说,已经有好几个朋友选择这种“拼养”方式了。作为过来人,云女士坦言,“在‘拼养’中要注重公平,家长不能有偏心,对待别人的孩子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有一个统一的规则去约束他们。另外,被‘拼养’的孩子不要有什么危险性疾病,在生活起居中有什么必须注意的问题,家长要互相告知,以免给孩子带来伤害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这种假期“拼养”孩子的方式,让一些父母省事儿不少,但他们同时也存在“如果发生意外伤害怎么办”的担心。本报在此提醒,在“拼养”过程中,被监护人(孩子)侵害他人的,由监护人(通常为家长)承担责任,但被委托人(受托的家长)有过错的,承担连带责任;同理,如果孩子受到侵害,由直接侵害人承担责任,被委托人在有过错情形下,承担连带责任。所以,在“拼养”前,家长可以考虑签一份“拼养”协议书。(记者张艳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