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承德司机行人过斑马线你让行了吗?

2018-07-26 17:34:02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司机行人过斑马线你让行了吗?

——记者蹲守市区各个路口进行“车让人”调查

城市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一条斑马线,承载着城市交通的安全与规范。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来到市区繁华路段调查发现,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的司机有,但依然有部分司机没有礼让行人的习惯,不主动减速礼让行人的现象屡见不鲜,这让过斑马线的行人既纠结,又很“为难”,甚至有时会冒险过马路,而这也隐藏着交通安全隐患,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现场一:

火神庙四海国际酒店楼下

众所周知,火神庙是承德市市区重要的主干道、交通节点之一,而且临近避暑山庄,周围还有医院、大型超市、商场及机关单位,所以平常这里的人流量非常大,过往车辆也特别集中。

在南营子大街到四海国际酒店楼下的红绿灯处,记者数了一下,从绿灯亮起到结束的5分钟内,正反方向一共经过了110 余辆机动车,而经过此处红绿灯穿过斑马线的行人也达到近百人。

7 月23 日18 时17 分,记者看到,一位60 多岁的阿姨两只手都提着装得满满的大塑料袋,当她走到马路中间要过马路时,人行道旁竖立的绿灯变成了黄灯,就在她犹豫是否再继续向前时,停在斑马线旁的一辆私家车司机摇下窗户向她挥了挥手,示意让她赶快先走。阿姨微笑着向司机点了点头,提着袋子紧跑了两下,安全通过了马路。

据这位李阿姨介绍,因为家在南兴隆住,所以经常到德汇大厦的宽广超市买东西,每次都要从火神庙路口的红绿灯处经过,这个路口的过往车辆特别多,人流量也多,自己好多次都碰到这样的情况,大部分司机都知道礼让,自己很幸运,司机师傅的素质也很高。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辆私家车车主,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开车经常会碰到车辆与行人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场面,有的司机无视“礼让行人”的道德准则,甚至对让行者破口大骂。这种不文明的现象让道路交通多了一份危险,少了一份文明。“作为一个有着20 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我非常遵守交通规则,也时刻把礼让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也希望所有的驾驶人员都能做到文明礼让,让我们的城市因文明而更加和谐美丽。”

采访中市民王女士表示,作为行人也应遵守交通规则,不要看见车辆少就闯红灯,甚至抱着“车让人”的侥幸心理,应把斑马线视为生命线和文明线。司机和行人都要守规矩,只有文明礼让,才能带来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现场二:

丽正门大街与武烈路交叉口、旅游桥路口

7 月的承德,雨季湿润,丽正门大街与武烈路交叉口处,夕阳洒向宽阔的马路,白色的斑马线闪亮而醒目。一位市民推着婴儿车走向斑马线,一辆出租车远远地放慢了车速,两辆并排而行的小轿车也停在了斑马线前。走过斑马线后,市民抬手向出租车和小轿车驾驶人致意,驾驶人从车窗内投以微笑。

7 月23 日18 时,记者来到丽正门大街与武烈路交叉口处,便看到了眼前这暖心的一幕。正值晚高峰时段,该路口地处市区繁华路段,来往车辆较多,不时出现轻度交通拥堵状况,行人过马路时小心翼翼,即使在绿灯亮起时也需要特别注意过往车辆。

“这个路口交通秩序还是比较好的,我每天从这经过,大部分机动车还是能做到礼让行人的,这里车多人多,如果大家不遵守交通规则,很容易发生事故,但有时候还是会碰到不礼让行人的司机,车速很快,从行人眼前‘嗖’地一下就过去了。”市民梁女士说。记者在该路口处计时调查发现,十分钟内,双向行驶经过的机动车共计170 余辆,大多数司机能够做到礼让行人,经过斑马线时减速慢行,但仍有一部分司机只注意交通信号灯,在绿灯亮起时加速行驶,即使前方有行人过马路也不会减速,与行人“抢道”。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斑马线礼让行人是一种美德,但同时也表示自己曾多次遇到不被礼让的行为。“其实也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你让我一下很快就过去了,何必非要开那么快呢。”市民陈先生说。

7 月25 日下午14 时50 分,记者来到市区山庄东路与旅游桥交汇处,此时行人较少,经过该路段的车速较快,记者观察发现,由于该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车辆经过时往往不会减速,在20 分钟内,双向行驶经过的机动车共计270 余辆,但为行人让路的驾驶人却寥寥无几,“他们车速太快,不敢轻易过,只有等车少的时候才敢走。”从马路对面走过来的曹女士和母亲很无奈,记者观察发现,曹女士和母亲在马路对面等待了约有一分钟多的时间,却没有一辆车减速让路,曹女士只得再三犹豫,等车辆减少时拉着母亲快速跑到马路对面,“有些司机不让行就算了,还不停鸣笛,特别吓人。”

为何不礼让行人?采访中,有司机表示,不礼让一是没有养成习惯,二是有些行人的行为“令人郁闷”。有受访司机表示,平时开车没有这个意识,只注意交通信号灯,忽略了路边的行人,也有受访司机表示,有一次看到两名年轻人要过斑马线,但自己停车礼让后,对方反而不紧不慢地慢慢走过,还在马路中间停留,此后他只有看到老人过马路才会礼让。

现场三:

承德大桥岗、附属医院岗

7 月24 日12 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天空中仍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承德大桥十字交叉路口处,由承德大桥通往新华路方向的信号灯由红灯变为绿灯,此时在斑马线一端等候的十几个路人正常通过,而由新华路方向左拐至武烈路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遇到行人过马路时并未有减速的趋势。

“这车遇到行人过马路也不知道让一让,一个劲儿地往前开,要是撞到行人怎么办啊?”记者跟随在人群中,一位中年男子显然对于机动车未能礼让行人表示强烈的不满。

随后记者对马路上的行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多数市民表示,如果有交警在十字路口执勤,机动车相对规矩些,都会主动避让,但在没有交警执勤时,多数车辆会在拐弯时加速行驶,甚至鸣笛,此时会导致很多行人过马路被截至半路,而当车辆依次离开后,行人欲过马路,发现指示灯已经由绿灯变为红灯了,只能站在道路中央隔离带或有双黄线处等候下一个绿灯。

记者在该路口蹲守半个小时发现,的确如市民所述,通过该路段的机动车很少会主动礼让行人,都是机动车走完后,行人才能正常通过。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发现了暖心的一幕,7 月24 日13 时,在附属医院十字路口,记者跟随路人由新华路向石洞子沟方向过斑马线,此时一辆私家车由石洞子沟方向驶向南营子大街方向,而当一众行人看见这辆车要停下脚步时,这辆车的车主停了下来,挥了挥手示意行人先行通过斑马线,此时,人群中一位长者向这位让行的私家车主竖起了大拇指表示称赞。(记者闫立辉、于丽静、王晓丹 摄影记者郎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